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打骂教育不可取 打骂孩子能起到教育作用吗

2017-09-17 00:52: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有句俗语:棍棒底下出孝子!曾经经历过父母打骂的家长,沿袭了上一辈的教育方式,也会采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有些家长也认为,打骂孩子是为了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只要出发点是好的,那么就理所应当。然而,教育孩子还是需要讲求方式、方法。打骂教育不可取!

打骂孩子的原因

1、熟悉的成长经验

由于没有及时接受新知识,或是经验不足,所以有些家长就直接就套用原来父母的管教模式,只要不顺父母的意,就会受到这样的打骂处罚。因此,当他无法使自己的孩子照他的方式来做事或生活时,也就喜欢用最熟悉的方式管教孩子。

2、寻求快速方便的方法

有些家长懒得思考其他的方法来管教孩子,认为打骂教育最方便,见效也最快。因此,每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处罚孩子。

打骂孩子的危害

1、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是通过她所察觉到的别人对她的看法,开始建立自我形象和自尊意识的。在孩子发展自我概念的时期,父母是孩子世界中最为重要的人。挨父母打的孩子会很自然地猜想,世界上原本应该最爱他们的人也不一定会爱他们,这就会阻碍孩子自尊心的健康发展。

2、生理上的创伤

大人的力量是远远高于小孩的承受能力的。有些家长生气时,抬手就向孩子打去,更甚者还会抓起身边的扫把、树枝、尺子等工具打孩子。如孩子认错态度良好则罢,如孩子“犯犟”,则很可能是越打越气,越气越打,甚至失去理智不能自控。不少家庭悲剧就是这么造成的。大多打孩子的家长要理智一些,他们认为,孩子总归要打,但头打不得,打屁股没事,小屁股肉厚打不坏。事实上,屁股照样是可以“打坏”的——轻者,孩子皮下血肿,神经受损,重则,殃及内脏(如腰部的肾脏等)或由于广泛性出血而引起休克。要知道,孩子的小身体是非常娇嫩的,又怎能够经得起成人的掌心和拳头?

打骂孩子真的能起到教育作用吗

不管是什么程度的打和骂(轻微的、温和的,偶尔的、经常性的)都会误导孩子,让孩子产生误解。如果这就是家长对待他的方式,他将会用不好的行为来引起家长的注意。另外,其实家长自己也不知道,对于纠正坏习惯,打孩子究竟能不能起作用。作为一种惩罚方式,打孩子只能将错误行为变成“地下行为”:孩子在父母面前装作很听话,再背后行事。因此,打孩子不会产生任何积极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骂孩子危害 打骂孩子原因 打骂孩子

打骂教育不可取 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有这些

打骂孩子是自古以来中国父母比较赞成的一种教育方式,因为打骂孩子起到的效果很明显。很多父母还认为“不打不成才”“棍棒底下出孝子”,觉得要是……详细>>

打骂教育导致的后果不可小觑 如何不打骂教育孩子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调皮不听话就要体罚,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孩子的印象,防止下次再犯相同的错误。然而,这种打骂教育对学龄前儿童是有很多严重的负……详细>>

家长打骂孩子是何原因 如何不打不骂教育孩子

亲子之间的沟通应该是真诚而没有距离的,家长可以很诚实地将自己的担心或情绪解释给孩子听,让孩子了解他的行为会让你难过,或是会让你担心、惧怕……详细>>

打骂教育危害不容小觑 不打不骂如何教育孩子

古话说“棍棒底下出孝子”,又说“不打不成器”。真的是这样吗?打骂式的教育方式,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呢?详细>>

家长打骂孩子 反应教育无能

都知道经常打骂孩子对孩子不好,但是这些不好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很多人认为:棍棒出孝子,认为很多孩子就是打出来的。其实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会……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