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打扰孩子危害大 孩子做这些事时千万不要打扰

2017-09-17 08:54: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给孩子的关注与陪伴越多,孩子独处的时间就越少。然而,独处是一个人与自己相处的机会,孩子需要在独处中不断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学会面对自我。能独处才会专注,我们给了孩子那么多爱,却不曾想,过多的关注会打扰孩子的成长。 打扰让孩子失去了什么?蒙特梭利有句名言:“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

打扰孩子的危害

1、打扰,使孩子失去了专注的能力

很多家长会抱怨,孩子干什么都坐不住。看了安安的故事就该知道原因了!两岁多的孩子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们经常全身心的投入到那些成人看来也许很无聊的事上。此时,父母不要去干扰孩子,这正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候,也是注意力发展的良好时机。当孩子专注地玩的时候,如果看护人不去干扰,而是让他专注完整地做完他想做完的事情,孩子就会有持久的专注能力。孩子的专注力不是被培养出来的,是被保护出来的。请保护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从容地做完他投入去做的一项“工作”。

2、打扰,使孩子缺乏独立性

孩子如果能够独自玩一些没有危险的游戏,家长不应该过多干预,你一喊一叫一插手,当然会影响他的专注力,也会减少他的探索欲望,而且家长帮忙越多,孩子独立性越差,造成他的依赖性。比如,他以后做事容易不能坚持,做一会没有成功,就急于向你求助。所以,不要打扰孩子的专注,给孩子一点思考的时间吧。

3、被打扰的孩子没有创造力

在遇到问题时通过思考来解决问题,这是最可贵的学习能力。对孩子来说,什么时候最可能产生问题?当然是一个人待着的时候。想拿放在高处的玩具却够不着,想拿零食却打不开盖子……如果身边有大人挺身相助,就不再需要孩子去思考,而如果没有大人帮忙,孩子就得自己想办法,创造性思维就是在“自己想办法”的过程中被激发出来的。

孩子做这些事时千万不要打扰

1、孩子做作业时,勿扰

家长陪在身边,孩子会刻意表现他的痛苦,博得家长同情,这既影响孩子写作业的专心,又影响速度;久而久之,孩子会觉得不完成作业不是他的错,是他和家长共同的错,时间长了,会在心理上对家长形成绑架,养成依赖心,特别不利于孩子自我责任意识的形成。

2、孩子玩耍时,勿扰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无论孩子做什么,学习什么,对他来说都是个游戏。孩子通过游戏熟悉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很快他学会了解周围的物体,用自己的感性知识拥抱周围的世界。在后来与别的孩子一起玩耍时,孩子也逐渐学会了使自己适应一个群体的规则。所以,家长要注意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要打扰孩子的玩耍,让孩子有充分的机会去玩,允许他顺着自己的天性去玩,而且家长要郑重其事地承认孩子的成就。孩子的玩具要尽可能的简单,以便有足够的空间能够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扰孩子危害 打扰孩子

打扰孩子要讲究策略 这两种情况别去打扰孩子

在孩子“工作”的时候不打扰孩子,是很多爸妈的共识。不过,也有一些爸爸妈妈将“不打扰孩子”理解偏了,以致在孩子游戏的时候完全不敢参与,生怕……详细>>

打扰新生儿睡觉的诸多危害

大多数新生宝宝爱睡觉,他们只是在饿的时候才醒来吃奶,然后又睡,一天中大概有20个小时都在睡觉。当然,他不是故意“偷懒”,而是醒不过来。详细>>

孩子学说话父母千万不要这样做!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教会宝宝学说话,责任重大。那么,如何教宝宝学说话?宝宝学说话的过程中父母有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详细>>

孩子缺锌的6大表现 冢长千万不要忽视!

锌元素参与了多种酶的活动,当孩子身体缺锌时,势必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并让发育变得缓慢,也会影响到其智力发育。那么,家长该如何判断……详细>>

恐吓孩子危害大 千万别拿这些话恐吓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有些父母遇到孩子等情况时,常常会用“叫医生来打针¨或”让大灰狼来抓你“等恐惧的言语来吓唬孩子。恐吓孩子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