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心烦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夫妻关系对孩子影响竟这么大 爱孩子先爱枕边人

2017-09-17 00:55: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看似是与爸妈分离的,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与自己不可分割的爸妈在同一屋檐下,夫妻两人的关系好坏与否,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和性格。

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1、爸妈恩爱:孩子性格健康开朗

爸妈恩爱、夫妻关系和睦的家庭,能给孩子良好的家庭环境,这类孩子的性格也会更加平和、开朗、不轻易动粗,由于父母关系很好,孩子也会对婚姻产生美好的感觉和向往,能有健康的异性恋。

2、强势妈懦弱爸:男孩子胆小、懦弱

由于爸爸软弱,大权旁落给母亲,在这个家庭的作用越来越边缘化之后,母亲就会变得日益强悍甚至说一不二。孩子总会向同性父母一方形成认同,女儿会向强悍的母亲认同,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强悍的女儿,儿子就会变成没有担当的懦弱、自卑的儿子。

3、爸妈暴力:孩子暴力、暴躁

没有一对夫妻是不吵架的,但一定不要用暴力来解决,因为根本解决不了。幼小的孩子看到父母打架,首先一定是内心会极度恐惧,这样氛围中长大的孩子,遇到问题,很容易试图用暴力来解决,甚至变得无理取闹、极端。

4、爸妈情感淡薄:孩子的自我认同感会很低

孩子是夫妻二人的结合,夫妻关系出现问题,孩子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如果在孩子面前吵架,孩子会直接把问题归咎于自己身上。“你们要是分开了,我怎么办”、“要是没有我,你们各过各的,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心烦了吧”……当孩子开始对自己的存在产生怀疑的时候,可见他的内心是多么的恐惧和无助。

5、爸妈互相指责

父母习惯性指责对方,总是习惯把责任推卸到对方身上,平常的沟通方式都是吵架。总是习惯性地在孩子面前诉说对方的缺点,孩子在这样苛刻的环境中长大,对周围的人与事都持挑剔和指责,遇事喜欢逃避和脱卸责任。在集体活动中,孩子往往会敏感和偏执,难以与其他孩子和平共处。

如何改善夫妻关系

1、夫妻之间要相互体贴

夫妻是一家人,没特殊情况的话,是要相伴终生的,要学会相互体贴,相互照顾,相互关心。身体好的一方,要多照顾身体差的。工作清闲的一方,要多做点家务,缓解另一方的压力,要懂得为对方付出,为家庭奉献。你在付出同时,也会收获很多的。俗话说,家合万事兴,家庭和睦了,夫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何愁小日子不越过越红火呢?

2、夫妻之间要多沟通

沟通是是化解矛盾的桥梁。在尊重、关心、忍让、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充分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不要把问题老放在心里,不要发闷气,这样对双方都不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关系影响孩子 夫妻关系

产后抑郁 如何调整夫妻关系

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产后抑郁,是这些新妈妈太娇气娇气,还是不可抗拒的生理学因素?其实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本文我们就从夫妻关系角度来看看如何……详细>>

孩子缺锌要留意 缺锌对孩子的危害竟这么大

孩子缺锌会出现味觉降低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生长缓慢的症状,孩子缺锌会出现皮肤问题,父母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锌元素,多吃含锌的食物,缺锌的……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 与家长的关系这么大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物质基础,还应该培养其坚强自信的心理素质,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为什么孩子越来越胖 胖宝宝危害竟这么大

孩子越来越胖主要是父母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饮食不均衡过多摄入热量和脂肪,会导致孩子越来越胖,平时孩子活动量太少也会导致孩子身体过度肥胖……详细>>

切记!2岁以后勿溺爱孩子

当时时代,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衍生出了很多“小皇帝”和“小公主”,造成这样的多半原因是由于家长过于溺爱造成的。小编提醒,家长过……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