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危害大 聪明父母都这样做

2017-09-17 08:58:0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的现象很普遍,这些不一致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

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的危害

1、造就“两面派”的孩子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发生分歧,爸爸向左,妈妈偏偏向右,孩子则会无所适从。但孩子具有本能的自我保护心理,他会进行选择,去寻找自认为对自己有利的一方,谁对自己有利就听谁的。情况严重的就会造成孩子的双重人格,使孩子在爸爸面前是一个样,在妈妈面前又是另一个样。

2、不利于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

自我控制能力是指一个人控制和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从小逐渐形成并发展的,并且需要父母的帮助和支持。当孩子出现一定的行为后,如果父母一致肯定或否定,他就会知道自己正确与否,并学会在新的环境中继续或停止、改正这种行为,从而发展自我控制能力,但如果父母意见不一致,孩子再次遇到同样的情况,他就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怎样做,更谈不上有意识地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

3、降低父母威信

教养不一致还会直接影响父母的权威性。当父母的教育意见不一致,尤其是在孩子面前发生争执、甚至彼此否定对方的时候,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怀疑,从而降低父母的威信,影响教育的效果。

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怎么办

1、先达成统一意见,再在孩子面前表态。最厉害的父母,不是他们在任何事情上都能做到意见统一,而是他们会暗地里商量分析、仔细斟酌、甚至背着孩子吵一架,直至双方意见统一了,才告诉孩子“你应该怎么做”。

2、保持理性,不以吵赢为目的。两人意见不和时,要保持理性,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其中的利弊,坚持“就事论事”的原则,不能以吵赢为目的,这样会将矛盾扩大化。

3、意见仍然不和,也不能单方面做决定。有些妈妈比较独断,不管有没有和孩子爸达成一致共识,先按自己的想法做了再说,其实这样只会让对方感到无奈,打击他的积极性。生活中很多不管事的“猪队友”,就是这样炼成的。

4、当你看到对方教育的方式不对时,不要当孩子的面指责对方教育的不是。即使你明知道这样做和骂是错误的,也不要这样做。避免在孩子面前指出对方错误和揭对方的短。这样能更好保护另一方的教育威信,而不会让孩子理直气壮“闹革命”,甚至更不理会父母的话和顶撞。孩子不在的时候,与爱人谈话时,你再谈到教育的问题,好好说说你的看法与建议,这时往往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对方也会更虚心的接受,而不是固执争吵,在孩子面前损对方的脸面。父母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的过错,会大大增加双方今后教育孩子的难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观念不一致危害 教育观念不一致

考验父母对孩子教育观念的话

父母也难免有说错话的时候,不过有些话却代表了父母错误的教育观念,会对宝宝的一生造成很坏的影响。详细>>

父母教育孩子步调不一致危害大 如何处理意见分歧

日常生活中,父母教育孩子步调不一致的现象很普遍,你了解这些不一致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吗?当教育孩子意见有分歧时该怎么办?详细>>

教育孩子不一致危害大 教育孩子意见有分歧怎么办

教育意见冲突的情况在很多家庭中都可遇到。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父母双方各持己见。父母教育意见的不一致往往使孩子无所适从,患得患失。那么教育……详细>>

老人宠溺孩子危害大 聪明父母这样做

老人家特别宠爱孩子,把孩子养成了爱发脾气、非常自我的性格,现在想要自己带孩子了,却无从下手。其实这样的事情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当老人家……详细>>

父母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呢

古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说的就是父母不可能一碗水端平,偏心总是有的,要么重男轻女,要么更爱小的。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父母偏心呢?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