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出现厌食症莫轻视 三个按摩方法轻松搞定

2017-10-16 14:11:55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症是一种饮食方面的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当中,它对患儿的影响也是特别严重的,我们在发现了问题后,一定要及时进行解决。

小儿厌食症按摩治疗

1、方法一

取穴:四缝穴。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按揉小儿双手四缝穴各5分钟,力量适中,以能忍受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

2、方法二

取穴:天枢穴(双)、四缝穴(双)、脾俞穴(双)、足三里穴(双)。

天枢穴在腹中部,平脐旁开2寸。四缝穴位于两手2~5指的掌面,近端指间关节横纹之中点处,每侧四穴。脾俞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足三里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处。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切压四缝穴,揉压天枢穴,强压脾俞穴、足三里穴,并在按压中不时加以振颤,每穴3~5分钟,每于餐前l~2小时进行施治。本法适用于小儿厌食并治小儿积滞。

3、方法三

取穴:肾俞、胃俞、脾俞。

肾俞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胃俞在背部,当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腹按压肾俞、胃俞、脾俞穴位,指力由轻到重,逐渐加力,每穴3~5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5次为1疗程,适用于小儿厌食兼治小儿积滞。

小儿厌食食疗方法

1、藿香半夏汤

材料:茯苓10g,藿香、半夏、山楂、砂仁、鸡内金、厚朴、神曲各6g,甘草3g。

做法:浸泡洗净材料后,加水煎服,每天服4次。

主治:小儿厌食,腹胀,大便不正常的患儿。

2、党参山药汤

材料:山药、党参各6g,郁金、菖蒲各4g,鸡内金、木香、枳壳、槟榔、杏仁各3g,牵牛子、大黄炭、莪术各2g,肉桂、花椒各1g。

做法:洗净以上中草药后加水煎服,每天口服3次,连续服用1个月为1个疗程。

主治:小儿厌食症,有补气內调的功效。

小儿厌食的处理

1、先带患儿到正规医院儿科或消化内科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铁、缺锌。

2、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

3、改善进食环境,使孩子能够集中精力去进食,并保持心情舒畅。

4、家长应该避免“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两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

5、加强体育锻炼。

6、不要盲目吃药;可以适当服用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药。

小儿厌食症治疗注意事项

1、合理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小抓起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因为相关的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主,不乱加额外的"营养食品"。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2、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因为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品种、尽量不要千篇一律,要荤素搭配。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

3、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创造好的吃饭气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即使有几次小儿进食不好,也不要着急,不要威协恐吓小儿进食,也不要乞求小儿进食。一餐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餐饿了自然会吃。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4、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多半也是个厌食者。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不挑食不偏食,给孩子一个正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厌食可轻松防 只是家长做对方法了吗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较长时间的食欲不振,厌恶进食的一种病症以1-6岁小儿多见。厌食症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下……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孩子患上厌食症 你这亲爹妈没有错吗?

孩子不吃饭,父母最着急,患上厌食症的小儿会变得消瘦,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影响发育,那么小儿厌食症是怎么形成的?小儿厌食症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