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肺炎好发因素是什么 谨记七个饮食要点

2017-11-02 09:38: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得病后对患儿的危害也特别严重,特别是在疾病发生的时期要重视对儿童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儿童进行合理的照顾。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1、好发因素:婴幼儿时期容易发生肺炎是由于呼吸系统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气管、支气管管腔狭窄,黏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弹力组织发育差,血管丰富易于充血,间质发育旺盛,肺泡数少,肺含气量少,易为黏液所阻塞等。在此年龄阶段免疫学上也有弱点,防御功能尚未充分发展,容易发生传染病、营养不良、佝偻病等疾患。这些内在因素不但使婴幼儿容易发生肺炎,并且比较严重。1岁以下婴儿免疫力很差,故肺炎易于扩散、融合并延及两肺。年龄较大及体质较强的幼儿,机体反应性逐渐成熟,局限感染能力增强,肺炎往往出现较大的病灶,如局限于一叶则为大叶肺炎。

2、病原菌:凡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均可诱发支气管肺炎,但以细菌和病毒为主,其中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RSV最为常见。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等发达国家普遍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因而流感嗜血杆菌所致肺炎已明显减少。一般支气管肺炎大部分由于肺炎球菌所致,占细菌性肺炎的90%以上。其他细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流感杆菌、大肠埃希杆菌、肺炎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则较少见。肺炎球菌至少有86个不同血清型,都对青霉素敏感,所以目前分型对治疗的意义不大。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1、按照气温的变化,适时为宝宝增减衣物,不要让宝宝着凉。

2、注要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要勤晒被褥和换衣裳,少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3、日常膳食中,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婴幼儿必要时要吃点鱼肝油和钙片。

4、保证小儿充足睡眠,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又可增强免疫力。

5、多带着宝宝出外做运动,增强抵抗力。

6、要按计划及时为宝宝预防接种,预防小孩子常见传染病。

7、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有一定湿度,控制和消除各种有害气体和烟尘。改善环境卫生,做好防尘、防大气污染工作,加强个人保护,避免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8、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呼吸道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及过敏原,可预防或减少本病发生。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

小儿支气管肺炎饮食注意事项

1、忌寒凉食物。“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生病期间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2、肥甘厚味食物。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对于患儿而言,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患儿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忌鱼腥虾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4、忌甜酸食物。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5、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儿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患儿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6、忌吃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疾病加重;

7、忌食用补品。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疾病难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小儿支气管肺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儿童的一种常见感染性疾病,又称为小叶性肺炎,2岁内儿童容易频发。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病因主要是细菌、病毒、霉菌及肺炎支原体等……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食疗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后,或是一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症状。小儿支气管炎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父母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进行……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严重吗 合理治疗是首选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和治疗。详细>>

推荐:小儿支气管肺炎食疗方

小儿支气管肺炎要如何治疗才最有效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得了支气管肺炎呢?下面小编就来推荐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食疗方,快来看看吧。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食疗方法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小儿常见疾病,其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而其诱因之一就是小儿饮食不当。那么,小儿支气管肺炎患者的饮食有哪些禁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