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教你识别新生儿肠绞痛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2017-09-18 10:27:25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宝宝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但即使是最有忍耐力的爸爸妈妈,听宝宝哭闹几个小时有时也会崩溃。

如何识别新生儿肠绞痛

一般肠绞痛的判断标准是:连续3个星期或以上,每星期超过3天,每天3小时以上的无法安慰的哭闹。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健康的孩子无缘无故地哭闹、尖叫或者激动,而且比正常情况下持续的时间长得多,那就可以认定是新生儿肠绞痛。连续新生儿肠绞痛的特点为间歇性的哭闹,这种情形与肠套叠很类似。不同的是,肠绞痛的新生儿,不会呕吐也不会解出含有血丝的黏液便。

新生儿肠绞痛有哪些症状

1、常见的现象是新生儿出现突发性尖叫,伴随而来的便是大哭,哭的时候还会不停的蹬腿。

2、有些新生儿还会出现头部不停的摇晃、呼吸急促的现象。腹部会出现鼓胀的现象,四肢末端冰冷。

3、在哭闹时进行安抚过后,会有所改善,但是不到一会哭闹便会重新开始,每次持续的时间都很长,尤其是半夜。

4、有的宝宝是几乎每天都会在同一个时间段哭闹,就好像上了闹钟一样,让人听着十分焦心。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当新生儿因肠绞痛发作而哭闹不安时,你可以尝试采取以下一些方法,所有这些方法都是对一部分情况管用,没有什么方法是百试不爽的:

1、你可以在两次喂奶之间给孩子用安抚奶嘴。

2、用一条浴巾把宝宝暖和、舒服地裹起来。

3、可以把他放进摇篮里或者婴儿车里摇一摇。

4、可以用前背式婴儿背兜带着宝宝做长距离的散步;可将宝宝抱直。

5、可以给他做腹部按摩。

6、可以在他肚子上放一个盛着温水的瓶子。

7、你也可以把宝宝横放在膝盖上,给他按摩背部;在肚子上涂抹薄荷等挥发物可促进肠子排气,或给予通便灌肠,有时也会有效。

8、让宝宝喝些母乳,亲密接触也有助于安抚宝宝。若是仍无法改善,或连续几个晚上都会发作,就必须找医生做详细检查。

9、亢奋的宝宝在安静的环境下会平静一些,因此要保持房间的安静,尽量避免客人的打扰,说话要轻一点,照顾宝宝时的动作要慢一点。需要牢记的问题就是,想通过摇晃孩子来止住哭闹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肠绞痛 识别肠绞痛 肠绞痛

新生儿肠绞痛很常见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新生儿肠绞痛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出汗的情况,孩子的身体会出现弯曲的现象,家长要了解新生儿肠绞痛的表现,如果孩子出现这些表现……详细>>

如何识别新生儿肠绞痛

连续3个星期或以上,每星期超过3天,每天3小时以上的无法安慰的哭闹。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健康的孩子无缘无故地哭闹、尖叫或者激动,而且比正……详细>>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母乳喂养宝宝不易有肠绞痛

宝宝整夜哭个不停让人好心慌,其实很多时候宝宝哭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哦,妈妈要留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宝宝爱哭,除了肚子饿、尿布湿、着凉,最常见……详细>>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宝宝刚刚出生不久,妈妈还没有完全适应照顾宝宝的生活,本来就疲惫不堪,宝宝现在又经常哭闹,看起来好像肚子很疼的样子,妈妈束手无策又忧心忡忡……详细>>

新生儿肠绞痛的介绍

新生儿夜间啼哭常令初为人父母者手足无措、心神不宁。由于新生儿不会讲话,对于身体的不适,只会以啼哭做为主要的肢体语言。而小宝宝夜啼,除了肚……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