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婴儿抚触常见问题大盘点 在这里一一为你解答

2017-09-18 10:26: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自学教程在家也能帮宝宝做抚触,坚持做自然是很好能促进宝宝身体发育,只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总是碰到很多难题或者疑问,毕竟妈妈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那么有哪些常见问题?

婴儿抚触的常见问题

1、宝宝吮吸抚触时涂在手指上的油怎么办?

抚触用的油一般都是矿物油是从植物中提取而来的,虽然菜籽油等也是天然的植物成分但却不是理想的婴儿润肤产品。宝宝吸吮少量的婴儿油是无害的,而且还能缓解宝宝便秘的情况,但平时还是要注意储存将婴儿油放在婴儿不易触及的地方。

2、抚触是一定要抹婴儿油吗?

婴儿润肤油是一种“纯正温和”的天然纯净的矿物油,是一种润滑剂,是配合婴儿抚触的理想用品。它涂抹在抚触者的手与婴儿之间,起着保护、清洁、滋润和滑爽的作用,使抚触更加温柔舒适。尤其是初生的宝宝由于皮肤缺少角质层的保护,故显得特别娇嫩,任何粗糙的触摸,都会导致宝宝不适、惊恐,甚至皮肤破损,而招致细菌感染,所以婴儿油是抚触中不可缺少的。

3、婴儿油会堵塞毛孔引起皮肤病吗?

婴儿油虽是矿物成分但与普通的矿物油成分不一样,它是专为儿童设计的配方,妈妈可以放心使用,不会堵塞毛孔引起皮肤病的。

4、宝宝老是睡不好,抚触有用吗?

当你的宝宝哭闹不安,不愿入睡时,一般你可能会采取摇摆的方式。但你是否发现,当停止摇摆时,处于昏昏欲睡中的婴儿会醒来,而哭闹的情况均有增加的趋势。研究显示:如果你保持在宝宝睡前对他(她)们进行抚触的话,宝宝就较容易安然入睡,较少哭闹了。

婴儿抚触注意事项

1、不要在宝宝吃得不饱或过饱的时候进行,否则在抚摸时容易造成孩子腹部不舒服。

2、对新生儿,每次按摩15分钟即可,稍大一点的宝宝,约需20分钟左右,最多不超过30分钟。一般每天进行三次。一旦宝宝开始出现疲倦、不配合的时候,就应立即停止。因为超过30分钟,新出生的宝宝就觉得累,开始哭闹,这时候妈妈就不该勉强孩子继续做动作,让他休息睡眠后再做抚触。

3、4~7个月时的宝宝开始爬行。这时他有了更多的活动,也就不再需要过多的抚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抚触前有哪些准备工作 怎样做婴儿抚触

婴儿抚触对宝宝有很多好处,很多家长也会常给宝宝做婴儿抚触。那么做婴儿抚触前有哪些准备工作?婴儿抚触具体怎么做?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抚触时家长莫忽视这几点

给婴儿抚触需要做好准备工作,让室温保持25度左右,选择比较安静、光线不太刺眼的地方,而且为小宝宝做抚触的最佳时段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情……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给婴儿做抚触的好处有非常多,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给宝宝按摩的话,宝宝不仅会从妈妈的手中感受到安全感,还能让母子变得更加亲密,同时还能增强宝……详细>>

婴儿抚触竟有这么多好处 抚触注意事项要知道

大量科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宝宝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宝宝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那么……详细>>

婴儿抚触有什么好处 由妈妈进行抚触效果好

婴儿抚触又叫婴儿按摩,是一种适宜宝宝的医疗方法。它可刺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有利于宝宝智力开发,还可以增强宝宝免疫力、促进睡眠、提高亲子关……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