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发烧手脚冰冷正常吗 宝宝发烧应分阶段降温

2017-09-18 10:21: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明明体温很高,但手脚却冰凉,有的家长怕孩子受凉,就按照传统的方法给孩子盖厚厚的被子,这其实是不对的。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是正常现象吗?家长该如何应对?

宝宝发烧手脚冰冷正常吗

发烧却手脚冰凉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3岁以下婴幼儿尤为多见。主要是因为宝宝(特别是婴幼儿)四肢血量少于内脏,由于四肢的供血不足,因而较成年人容易发凉。此外,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自主神经易发生紊乱,导致高热初发时四肢末端的小血管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而发凉,这是正常的病理表现,爸妈不用过分担心。环境温度也会导致宝宝手脚冰冷。由于孩子的中枢神经发育尚未成熟,调节体温的能力不完善。如果周围环境的温度偏低,孩子的手暴露在外面的时间较多,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

1、爸爸妈妈可用体温表测量宝宝的体温,也可用手摸摸孩子的腋下,或面对面地感觉一下宝宝呼出气体的温度;哺乳的妈妈可以在哺乳时,通过乳头感觉宝宝口腔的温热来判断宝宝是否发热。假如宝宝手足冰冷,而腋下、额部、口腔等部位灼热,应及时采取退热降温措施,并到医院找出发热的病因。

2、物理降温:温水擦浴,用毛巾蘸上温水(水温不感烫手为宜)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5~10分钟。亦可用市售的“退热帖”贴(或家用冰袋)在的前额部以帮散热降温。

3、2岁以上孩子,最好服用口服液的退烧药。再大一点的孩子可用片剂,这种像饼干一样的水果味咀嚼片,孩子不会拒绝服用。此外,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退烧药,对患儿刺激性和副反应较大,吲哚美辛(消炎痛)类药,对胃部刺激较大,不建议使用。

4、多通风,注意散热,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对流。

宝宝发烧应分阶段降温

宝宝发烧时一定要注意监测宝宝的体温,分发热不同阶段进行对应的处理。在体温上升期,发热宝宝感觉冷,此时不宜用冷水擦身,要多喝水,用退热贴或冰敷头部,手脚凉的宝宝给予手脚保暖,改善末梢循环;在持续高热期,宝宝感觉很热,可采取冰敷头部或温水擦浴,多喝水排尿、排汗,温水洗浴等;体温超过38.5度,可口服小孩适用安全的退烧药;在退热期,宝宝出汗多,要注意补充水分,及时换汗湿的内衣裤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宝宝发烧的时候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家长很容易会误以为宝宝怕冷,所以就把宝宝裹得紧紧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那么……详细>>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的原因

很多妈妈都会有疑问,为什么宝宝发烧手脚冰凉呢?甚至会为此会感到惊慌失措,别担心,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其中的原因。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