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秋季咳嗽多发 九种食物和咳嗽说再见

2017-11-11 08: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而且也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特别是在气温变化较大的秋季,孩子咳嗽的情况会更加普遍,我们要重视孩子的身体变化,及时的进行调理。

孩子秋季咳嗽的原因

孩子秋咳多属于外感咳嗽。因为秋天气温骤变,日间温差大,早晚凉,中午气温高。孩子玩耍热时,如不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很容易着凉发生感冒、气管炎、肺炎、哮喘等疾病,这些病都可以引发咳嗽。此外,秋天气候干燥,我国北方地区尤为明显。这期间家长发现孩子可能出现口干喜饮、咽干咽痛、干咳少痰,皮肤干燥、小便短少、大便干结等“秋燥”症状,这都是因为“燥邪”损伤人体的阴津所致。秋季大自然中的植物花粉飘散在空气中,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因此而诱发哮喘发作,也表现为频繁咳嗽。因此,孩子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为主。

孩子秋季咳嗽怎么办

1、少食用最好不食用碳酸饮料、果汁、膨化食品、煎炸类食物等垃圾食品。

2、少喝牛奶,特别是酸牛奶,因为食用酸牛奶过多会改变肠胃内环境的酸碱度,在酸性环境中细菌更加容易滋生,容易引发小儿咳嗽。

3、饮食要规律。饮食如果不规律或暴饮暴食可能会引起积食,使胃肠道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从而诱发咳嗽。

4、夏天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空调温度过低导致室内外温差太大,从屋外进屋时小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就会咳嗽。

5、睡眠要规律。

孩子秋季咳嗽饮食

1、大蒜: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3、枇杷: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4、萝卜: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5、橘子:橘子味甘酸,性凉,对于小孩,具有很好的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当小孩咳嗽时,可以通过烤橘子,或者用锅,翻炒橘子。来让小孩食用,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些。

6、大白菜:大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清肺热之效。妙用这一家常菜,可以防治感冒、燥热咳嗽、声音嘶哑、便秘等,干咳的宝宝多吃大白菜比较好。

7、西红柿:西红柿性凉,微寒,味甘酸。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

8、冬瓜,消痰清热,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9、百合:百合能补益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感受秋冬季节干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适宜吃百合。吃百合的方法很多,可以当菜肴吃,如荠菜炒百合,先将荠菜切成末,与百合瓣共炒,称得上是美味佳肴,特别适宜于肺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咳嗽饮食 秋季咳嗽怎么办 孩子咳嗽

秋季孩子咳嗽多发 不妨试试四个偏方

秋季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注意治疗的方法,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合理……详细>>

孩子老是咳嗽怎么办 这几种食物要吃对

孩子的咳嗽一般都是感冒所引起的,咳嗽的时候,一般还会伴随着流眼泪的现象,爸爸妈妈们看了也是感到很心疼的。那么,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办?详细>>

孩子咳嗽期间 禁忌吃这4种食物

孩子咳嗽,相信很多的家长都知道,很多的时候孩子一旦咳嗽起来是没完没了,特别是到了晚上,更是厉害,所以家长在孩子咳嗽期间,需要注意很多的事……详细>>

孩子咳嗽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治咳嗽别犯三错误

家长对宝宝咳嗽都很头疼,给孩子吃止咳药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咳嗽又很心疼。其实,如果家长在孩子咳嗽未愈期间注意饮食调理,……详细>>

宝宝秋季咳嗽原因知多少 必知秋季咳嗽饮食禁忌

秋天天气干燥,本来身体就有很多不适,咳嗽感冒是很正常的事。大人还好,要是宝宝稍不留意,染上了咳嗽,那就要急死大人们了!那么宝宝秋季咳嗽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