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婴儿食品安全常识大盘点 怎样的婴儿食品最安全

2017-10-08 02:33:11      家庭医生在线

食品安全,是国人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食品安全关系到我们的身体的健康情况。几年前的三聚氰胺的事件曝光,搞得家长人心惶惶,担心自家宝宝的食品是否有保障。婴幼儿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所以食品安全问题更应得到重视。

什么样的婴儿食品最安全

1、自制婴儿食品

如果你能亲手为宝宝制作食品的话,安全性自然有了保障,因为你可以自己掌握制作方法和配料,尽可能选用新鲜的富含有机物质的食物,而且价钱便宜,经济又实惠。当然你需要准备一台研磨机,一台绞碎机。你可以一次煮较多食物,按照孩子的需要制成泥状,如果需要的话,可用水或牛奶把食物调稀,将食物装入冰块冷冻在盘内,然后放入冷藏袋里保存备用。一周岁以内的孩子的食物不宜加佐料。

2、选购市面上销售的婴儿食品

瓶装、罐装或包装的婴儿食品对你也有用处,尤其是你不在家或匆忙时。购买时请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说明文字,注意要购买纯水果或纯蔬菜制作的,以确保你的宝宝在吃到充足而又营养丰富的食品的同时,不过多地摄入精制淀粉。如果你要贮存一些市售的食品,请不要买那些标明有糖、盐的食品,这意味着水是最主要的成分,该食品可能不如自制的富有营养。要经常检查市售食品的有效日期及包装情况。

婴儿食品安全常识

1、白开水是儿童的最佳饮品

饮白开水不光能满足儿童对水的生理需要,还能为他们提供一部分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管是碳酸饮料、营养保健型饮料,还是当前许多家庭热衷的纯净水和矿泉水,都不宜代替自来水作为人的主要饮用水。烧开的自来水冷却到25~35摄氏度,此时水的生物活性增加,最适合人的生理需要。

2、常吃果冻不益儿童健康

市场上销售的果冻,绝大多数并不是用水果制成的,而是采用海藻酸钠、琼脂、明胶、卡拉胶等增稠剂,加入少量人工合成的香精、人工着色剂、甜味剂、酸味剂等配制而成。其中的海藻酸钠、琼脂等虽属膳食纤维类,但吸收过多会影响脂肪、蛋白质的吸收,尤其是会使铁、锌等无机盐结合成可溶性或不可溶性混合物,从而影响机体对这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3、易拉罐饮料对儿童有危害

倍受孩子们喜欢的易拉罐是以铝(AL)合金为材料制成的。为避免铝合金与饮料接触,其内层涂以有机涂料以作隔离。有些厂家在生产过程中,保护涂料未全涂满罐壁,或者在封盖、灌装和运输途中出现涂层破损,都会导致饮料与铝合金直接接触,而使铝离子溶于饮料中。有调查显示,易拉罐装饮料比瓶装饮料铝的含量高出3~6倍。若常饮易拉罐饮料,必然造成铝摄入过多。铝过多可能导致儿童智力下降、行为异常,不利于儿童骨骼及牙齿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的婴儿食品 婴儿食品安全常识

婴儿的食品安全

如果你能亲手为宝宝制作食品的话,安全性自然有了保障,因为你可以自己掌握制作方法和配料,尽可能选用新鲜的富含有机物质的食物,而且价钱便宜,……详细>>

婴儿的食品安全

如果你能亲手为宝宝制作食品的话,安全性自然有了保障,因为你可以自己掌握制作方法和配料,尽可能选用新鲜的富含有机物质的食物,而且价钱便宜,……详细>>

儿童安全小常识大盘点

 危险的阳台 1、不要蹬踏阳台上的凳子、花盆、纸箱等不稳固的物体,这样做非常危险,容易摔伤自己。 2、千万不要在阳台……详细>>

婴儿怎样安全洗澡呢?

在你坐的椅子旁边的桌子上放一盆温水,在膝盖上铺一条毛巾。将婴儿上半身的衣服脱掉,但是不要脱掉下半身的衣服。轻轻地给婴儿的前身抹肥皂。详细>>

婴儿的乘车安全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儿童乘车时,45%的家长采用自己看护或怀抱这一不正确的保护措施。另据专家披露的数据显示,84.5%的家长没有为……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