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吮吸无力谨防败血症 如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2017-10-08 02:46:45      家庭医生在线

吮吸是每个宝宝天生的本能,可是有些宝宝却吃奶吃得少,这很有可能是吮乳无力。那么新生儿吮乳无力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吸吮无力的原因

中医认为发病的主要因素是因为小儿多为先天禀赋不足,气血未充,元阳不振,其次是生后调养不当,感受寒邪,因此本病在北方寒冷季节发病率高。

而在西医学可由受寒、早产、感染窒息等多种原因引起。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易随着环境温度波动:新生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下脂肪少,皮肤薄,血管分布较多,易于散热;新生儿皮下脂肪中饱和脂肪酸成分相对多,熔点高,体温低时易凝固,新生儿产热主要靠棕色脂肪,并需要氧的参与,当缺氧、寒冷,酸中毒等因素存在时,产热过程极易受抑制,早产儿此种脂肪储存不足,对于吮乳无力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了。

新生儿吮吸无力谨防败血症

当新生宝宝患败血症时,症状不像较大儿童有典型表现,一些败血症的特征表现不出来,特别是早期症状易被新妈妈忽视,没有及时送医院,被延误治疗。因此,新妈妈要学会观察,了解宝宝患病的信号。

1、吃奶减少吸吮无力

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吃奶时易呛奶。

2、哭声低微如“猫叫”

败血症的宝宝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3、体温不升,手足发凉

新生儿患败血症时,不是体温高,而是体温低,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宝宝手足发冷。

4、体重不增

正常新生儿出生后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下降的时间在生后3~4天最明显,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以后逐渐恢复,在生后7~10天恢复到出生体重,以后宝宝每天体重增加约50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在750克以上。而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不增加。

如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1、细心护理宝宝皮肤

宝宝新陈代谢快,易出汗,又加上臀部皮肤易受尿便的污染,因此,妈妈要注意宝宝的皮肤护理。每天给宝宝洗澡;便后及时更换清洗小屁屁,更换尿裤;如果宝宝皮肤有红疹,要及时治疗,防止感染;给宝宝穿的小衣服要经常清洗晾晒。

2、做好围生期保健

对孕妇定期作产前检查,分娩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对胎膜早破、宫内窒息或产程过长的新生儿应进行预防性治疗。对有感染与发热的母亲应用广谱、通过胎盘屏障的抗生素。对有窒息的新生儿的复苏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败血症 新生儿吮吸无力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如何防范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致病性细菌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新生儿全身性感染。其发生率约占活产婴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如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稍稍不加注意的话,……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谨防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征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出生体重越轻,发生率越高。 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