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哭闹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荨麻疹中耳炎肺炎败血症苯丙酮尿症

新生儿为何哭闹不睡觉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2017-09-19 09:59:4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有些新生儿睡眠问题比较严重,睡觉会不踏实,或者哭闹不睡觉,看得爸爸妈妈都十分揪心,却又不知如何是好。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1、情绪宣泄

婴儿也会有自己的情绪表达,如果他想要爸爸妈妈陪伴,那么就会用哭闹来表达,几声缓慢而拖长的哭声打头阵,声音较低发自喉咙。爸爸妈妈要经常陪宝宝玩耍,消除他的寂寞感。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抱起来就没事了。

2、爸爸妈妈对宝宝反应不敏感

新手爸妈对于宝宝各方面的问题都是第一次处理,会有种手足无措的感觉。所以对宝宝有些反应不是很敏感,常常需要家里的老人提醒才能知道。此外爸爸妈妈一天下来也是浑身疲惫,因此宝宝饿了想吃奶或尿湿了得换时可能无法及时处理,所以导致宝宝哭闹,不肯睡觉。

3、中枢神经发育不完善

新生宝宝几乎所有的方面都没有发育完善,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所以还没形成白天醒晚上睡的生物节律。如果白天睡多了,晚上就会睡不着,要是爸妈不哄着,宝宝就会长时间哭闹不休。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1、调节适合的温度

室内温度过高,宝宝会感觉很烦躁也睡不好。另外,你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服,给他穿全棉舒适的衣服。宝宝盖的被子要轻软、温暖、舒适,不宜太多。可以在房间放一把风扇让空气流通,实在太热的时候就开空调,不过温度要保持在27℃左右。

2、白天不应给宝宝吃太饱

白天如果宝宝吃得饱饱的,可能会一觉睡很长时间,晚上自然就睡不着觉了。所以妈妈在白天要适当给宝宝少吃一点,让宝宝因为饥饿而苏醒,增加喂奶频率。而晚上则可以一次性喂饱喂足,这样宝宝就能安心睡觉。

3、要让宝宝从小养成独睡的习惯

在安排宝宝入睡前半小时,要设法让他安静下来,轻轻的把他抱到床上,这个时候,不要摇晃宝宝或轻拍其身体,让他自己睡,不要养成抱睡的习惯。爸妈可以低声给宝宝唱一些催眠曲,让宝宝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入睡。

4、有意识地帮宝宝进行训练

改变宝宝日夜颠倒的现象,把喝水、换尿布、吃鱼肝油和钙片等事,尽量都集中在白天做,晚上就尽量减少这些事项,好让宝宝能够睡得安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 怎么办?

有的婴儿白天睡得还好,一到夜里就哭闹不安。这样不仅婴儿休息不好,还吵得四邻不得安宁。详细>>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需要注意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会出现不踏实的现象,只要是容易惊醒,睡眠质量不高,爱哭闹,常发出各种哼哼的声音,宝宝气色也不是很好,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妈妈们……详细>>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推拿治疗宝宝睡得香

很多家长面对刚出生的宝宝都会非常的开心,但是过了一段日子后就觉得宝宝整天在哭感觉很烦恼,而无论家长们怎么哄也都没有办法制止宝宝哭闹,其实……详细>>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应对方法

如果新生儿不但睡觉不踏实,还伴有发热、不吃奶等其他症状时,就应该及时咨询医生,不要耽误了治疗。详细>>

新生儿晚上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另外,宝宝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已足够;晚饭及临睡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晚饭后可适当进行一些轻松宁静的活动,但不可玩得太过……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