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缓解孩子便秘方法多 饮食禁吃五种食物

2017-10-08 01:16: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便秘造成的因素也比较多,不但有疾病性的,而且也和生活习惯及饮食方法有关系,在孩子有便秘的情况后,我们要在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调理,日常的饮食更为关键。

缓解孩子便秘的方法

1、少量多餐:宝宝的胃部容量很小,吃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很容易阻塞肠胃,出现便秘的症状。所以,宝宝吃饭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您可以给他准备一个小碗,每次盛饭的份量约为大人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就可以了,这样宝宝不会吃得过多和永远吃不完的感觉,有利于适量进食。

2、巧补纤维素: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果干等,也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可以为宝宝多选用。

3、亲子按摩:睡前帮宝宝做做按摩,也可以促进肠蠕动,具体方法是:让宝宝仰着躺在床上,妈妈用右手掌根部按摩宝宝的腹部,按照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左下腹的方向边柔边推。但要注意手法不要过重,每次持续10分钟,每天做2—3次即可。

4、良好排便习惯:3—7岁的宝宝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正在发育,排便反射机能还不成熟,还不知道有便意就应该去洗手间,所以,您要经常提醒宝宝,帮助他养成每天固定排便的好习惯。您可以选择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宝宝固定的排便时间,让宝宝在自己的坐便器上坐上10分钟,如果还没有便意,就让他起来,这样宝宝就会渐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如厕前先给宝宝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也有助于排便的顺畅。

5、适当运动:适当加强腹肌的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如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转腰的动作,都可以扭转腰部肌肉加速肠蠕动。让小宝宝爬一爬,滚一滚也是很好的助肠的活动,这些活动简单、易掌握,可以让宝宝多做一些。

孩子便秘吃什么

1、润肠食品: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

2、辅食: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3、蜂蜜:民间也有使用蜂蜜通便。其实蜂蜜必须用凉水冲兑才有效,温热水无效。但是,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不宜过早给婴幼儿喝蜂蜜。这是因为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是否对某些物质(如海鲜、花粉等)过敏。蜂蜜里含有花粉,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给孩子喝蜂蜜就容易造成过敏。

4、五谷杂粮: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孩子便秘不能吃什么

1、糖: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使病情加重,所以少吃为宜。

2、柿子:柿子食用后可以减少肠液分泌而发生便秘、习惯性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3、高梁、莲子:高梁及莲子收涩固肠作用较强,食用后易使病情加重。

4、糯米:食用糯米不易消化,而且易使人生热,导致大便干燥、坚硬。

5、蛋白质或钙质过多的食物:此类食物若摄入过多,则易使大便成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孩子便秘的食疗法

1、煮萝卜:白萝卜250克,洗净去皮,切块,加水煮烂后食用。此偏方适用于习惯性便秘者,白萝卜用来熬粥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哦。

2、煮菠菜:菠菜100克,麻油适量。将菠菜用开水烫熟,捞出,加入麻油拌匀后食用。菠菜还有补铁的作用,建议亲们可以时常使用此偏方,适用于大便不畅者。

3、麻油拌蜂蜜:蜂蜜50克,麻油25克。先将麻油倒入蜂蜜中拌匀,接着边搅拌边加入温开水,将其稀释成均匀的液体后即可服用。此偏方适用于肠燥便秘、大便干结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缓解便秘首推四大食品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当中出现的时候更加普遍,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便秘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而且也要注意饮食当中的合理调理。详细>>

孩子便秘吃什么 这些食疗方法要记住

便秘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会经常出现,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为常见,在孩子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给孩子进行合……详细>>

孩子便秘可能引起反复感冒 如何缓解便秘现象

冬季里气候干燥,儿科就诊的患儿中发生便秘的也比较多。儿科医生提醒,对于小儿来说,除了大便干燥这一常规症状外,腹部胀满、食欲不振、面红唇红……详细>>

五个因素导致孩子便秘 孩子便秘怎么调理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孩子便秘严重怎么办 三个方法轻松解决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于儿童来说会更加容易出现,在孩子有了便秘的情况后,会严重的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及身体,我们一定要及时的给孩子进行合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