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家长如何看护 原来它就能解决发烧问题

2017-09-22 10:11: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刚当上爸爸妈妈的父母遇到小宝宝发烧往往心急如焚,不知该如何处理。我当初也是碰到这样的问题,过早上医院,又怕交叉感染。那么对于宝宝发烧家长要如何看护?

小宝宝发烧家长如何看护

清凉处理

发烧时用被子包裹、添加更多衣服或把房间温度调高是大忌。把房间温度调到清凉宜人的18℃,给孩子尽量穿得轻便,这样烧才能尽早退。热天的话连尿布也应一并拿走。

发烧的时候为了防止脱水要先给孩子喂水

发烧的时候给孩子喂水比较好。因为为了退烧,汗水分泌增多,呼吸和脉搏加快,氧气和水的需求量增多。多给孩子喂大麦茶或矿泉水,如果有脱水迹象的话要去医院开取口服输液剂。

高烧,在喂完退烧药30分钟后用温水擦洗

在突发39℃以上高烧的时候,作为应急措施,应先吃退烧药;在体温的基准点降下30分钟后,用温水清洗退烧比较好。如果体温的基准点还没降下就仅用水擦拭的话,孩子的身体为了配合升高的基准值反而降得更少。

肛门处温度达到39℃的话,喂退烧药后给孩子换上轻便的衣服。在退烧药发挥效力的时候,脱光孩子上衣,然后用温毛巾(不要掺加酒精或凉水)擦拭头、胸、腹部、腋下。这样以来,毛细血管扩张,皮肤上的血液通过时可以散却热量,蒸发水分,达到退烧的目的。但是体温突然上升的时候此方法无效,特别是发汗的时候,不能用水擦拭,而应该盖上被子,尽量让孩子感到暖和。

小宝宝发烧白开水也能解决

其实,对于生活中最常见的小儿发烧,如果确定为感冒发热,并且患者无高热惊厥史,可多饮白开水帮助毒素排泄。

专家说,正确的退烧方法是,当宝宝发烧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儿科医生的检查,在排除了严重感染、恶性疾病等,诊为普通感冒发烧时,即可多喝水,服感冒药。

正确方法是,首先,每天分多次给患儿喂白开水,发烧时皮肤蒸发的水分多,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还可促使多排尿,通过排尿有利于降温和毒素的排泄。

其次,用温湿毛巾擦拭患儿的腋窝、颈部、大腿窝等大血管丰富的部位。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身体里的水分蒸发,带走一部分热量,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还有些发热过高的病人可先服中药,解表退热,过高热的患儿也可适当选用退烧药,但不要轻易使用长效激素退热,要找出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小宝宝发烧家长切勿这样做

误区1:烧退病愈

涛涛因高烧、咳嗽而被医生诊断为支气管肺炎收住入院。打了3天点滴,涛涛没有再发烧,咳嗽明显减轻,涛涛妈认为孩子已不发烧了,疾病应该基本痊愈,嚷着要出院。尽管医生一再解释孩子的病并没有好,但她仍然带着涛涛出院了。

没想到出院后第二天,涛涛就再次发烧,咳嗽更加重了。

误区2:洗澡会让孩子着凉

冬冬白天有点发烧,医生说是感冒,开了一些药。服药后冬冬的烧基本退了。可是到了晚上,冬冬又发烧了,38.5℃,服药又不见效。冬冬妈赶紧给医生打电话。医生详细询问了冬冬的情况,基本确定没有其他疾病,建议冬冬妈给孩子用温水洗一次澡。可冬冬妈死活不干,说那样会让孩子着凉,病上加病。

误区3:发烧就是病

乐乐妈给乐乐喂完奶,发现乐乐面色红润,一摸脑门似乎发烫了,赶紧拿来体温表一量——37.5℃!连忙翻出家中的小儿感冒冲剂,准备冲给乐乐喝。恰好这时,乐乐当护士的小姨过来探望,及时阻止了她。小姨说乐乐发烧只是暂时的,是由于穿得过多,加上吃奶用力导致的。经过松解衣被、温水擦脸,乐乐的体温很快恢复了正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家庭护理是重点 宝宝发烧症状如何看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如何退烧 预防宝宝发烧掌握两大法则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