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秋季宝宝腹泻要当心 这种药物远离腹泻患儿

2017-09-20 09:41: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其好发于秋季。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

1、消化系统不成熟: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2、免疫功能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3、轮状病毒感染:婴儿秋季腹泻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宝宝消化道),这种情况多发生于人工喂养儿,喂养时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为最高峰。

宝宝秋季腹泻有哪些症状

宝宝腹泻通常有两个判断标准:一是观察宝宝的大便情况。正常宝宝的排便情况是一天1~2次,大便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排便会增多,尤其是患上秋季腹泻后,轻者每天4~6次,重者达10次以上;二是根据宝宝大便的性状来判断。当宝宝腹泻时,大便性状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此外,患上秋季腹泻的宝宝还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及精神不佳等表现。

当宝宝腹泻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早就医

●腹泻次数和量增加

●频繁呕吐

●明显口渴

●不能正常饮食

●发热

●大便带血

秋季宝宝腹泻忌用药物

秋季腹泻忌服用痢特灵。

痢传灵即呋喃唑酮,属呋喃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由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细菌性肠炎等疾病。

由此,人们也常从字面上认为,痢特灵是治疗痢疾、腹泻的灵丹妙药,其实不尽然。

秋季,腹泻多数是病毒引起的。所以,用治疗细菌性腹泻的痢特灵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而且由于痢特灵的副作用较大,还容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痢特灵常见的毒副作用有:胃肠道不适、忍心呕吐、多发性神经炎、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小儿腹泻家长要当心 三大危害患儿“吃不消”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现象,小儿腹泻所带来的危害比较大,如果出现腹泻情况,最好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小儿腹泻会危及到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也会降低孩……详细>>

宝宝腹泻了! 当心引发这四大异常现象

在冬季宝宝多发腹泻等疾病,腹泻分为轻型和重型。所以在治疗宝宝腹泻的时候要分清病情,只有清楚的了解病情才能更好的治愈疾病。所以就由我们的小……详细>>

宝宝腹泻吃蒲公英白头粥 腹泻还得吃五种粥

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宝宝常见病。主……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可以这样为孩子止泻

到了炎热的夏季,孩子会特别喜欢吃冷饮,而很多宝妈也会给孩子吃雪糕一类的食物,不少身体素质比较差,或者肠胃不好的孩子,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