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体检有哪些项目 体检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9-20 09:41:0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爱的延续,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快乐的长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定期做宝宝体检,那么大家对于宝宝体检了解多少呢?知道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吗?宝宝体检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宝宝体检项目

每次体检基础体检项目必须包含身高体重,1岁以内同时监测头围。除身高体重外,每次体检,医生还会做全身查体,包括心脏、肺、生殖器等器官的基本查体,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转诊。

根据宝宝不同的年龄段特点、身高体重发育特点和家族遗传特点,不同宝宝需要加测不同体检项目。如对有出生窒息病史的宝宝进行智力筛查,对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宝宝,建议在3岁之前就开始筛查视力;对3岁后有肥胖并有家族高脂血症的宝宝可以选择性加测血脂;对于家族有乙肝患者并与宝宝密切接触的可以定期检查血液中的乙肝病毒保护性抗体等。具体体检加项可以和医生商议决定。

宝宝体检注意事项

1、儿童心理健康检查很有必要

这项检查在原先体检中并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不过对于现在儿童早熟越来越多,并且很多孩子都存在焦虑、自闭、忧郁等心理疾病,所以在体检时做一下心理健康检查也很有必要。专家指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就要及时的就诊,越早越好治疗。

2、准备好回答医生的问题

父母在家就要做好一些例行检查的问题答案,医生常问的一些身体情况,比如孩子的睡眠情况、饮食情况,以及上次体检后孩子的健康状况以及行为习惯有什么变化。你还会被问到孩子成长中某些重要阶段的相关问题,比如孩子什么时候长牙和学走路的情况等等。

3、体检前认真准备

体检的前一天晚上,最好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体检时最好穿宽松舒适的衣服,便于穿脱。在宝宝体检后,要把自己育儿过程中的疑问及时向医生说明,有关宝宝的生长发育、智力行为、睡眠和饮食等方面的问题均可向医生询问,同时要认真记录下医生的指示,以免忘记。将宝宝的体检手册、医生的指导意见册、宝宝的疫苗手册装入一个固定的档案袋内,体检时随身携带,方便医生参考宝宝之前的体检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注意事项 体检项目 体检

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儿童体检的好处

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呢?为了幼儿的健康,家长应该要定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体检。因为宝宝体检的好处有很多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宝宝体检的常……详细>>

备孕体检哪些项目

检查性激素六项:即促黄体生成素、促卵泡成熟激素、雌激素和泌乳素、孕激素、雄激素等六项性激素。需要注意的是,激素检查在月经来两三天时,其他……详细>>

儿童体检要注意四个体检项目 父母须知

儿童体检项目主要有视力检查和听力检查,并且要做血液方面的检查,通过检查血液能判断孩子是否患某些慢性疾病,儿童体检还需要做肺活量的检查,可……详细>>

新生儿需定期体检 体检项目有哪些

年轻的爸爸妈妈不要忘了定期带新生儿到医院进行体检。宝宝定期体检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了解孩子的发育状况,还可以提早发现孩子是否有先天性……详细>>

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 宝宝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宝宝在成长的路上,体检是不可少的,专家说宝宝定期的体检,是有很多的好处的。那么,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