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罗圈腿是怎样形成的 如何矫正孩子的罗圈腿

2017-09-20 09:37: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担心自己的宝宝患上罗圈腿。那么怎样判断婴儿是不是罗圈腿呢?导致宝宝罗圈腿的原因有哪些呢?宝宝罗圈腿该怎么矫正呢?

什么是罗圈腿

罗圈腿具体表现为双膝关节伸直,双足内踝并拢,但膝关节不能靠拢,两腿呈现“O”形,而膝关节的间距大小可以代表膝关节畸形的严重程度。不过在医学上,医生不是简单地以膝关节的间距作为判断标准,而是将大腿和小腿轴线的夹角( 锐角) 大小作为判断畸形程度的尺度。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罗圈腿

让宝宝仰卧,然后用双手轻轻拉直宝宝双腿,向中间靠拢。正常情况下宝宝的两腿靠拢时,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是并拢的,如果有间隙,就应引起重视,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便尽早发现宝宝下肢发育的问题。如果按上面的方法,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的间隙超过10厘米,很可能就是罗圈腿了,家长应马上带孩子就诊,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进行骨科矫正治疗。

罗圈腿是怎样形成的

罗圈腿也就是“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畸形。

1、缺乏维生素D

早期以多汗、易惊为主要症状,如不及时纠正,会影响骨骼发育。

2、骨骼生长发育受影响

维生素D缺乏时,钙、磷在肠内吸收减少,新骨由于缺钙而使骨质钙化不足而质地松软,肌肉关节松弛,直立行走时在重力作用下就会变形。

如何矫正罗圈腿

1、正夹板、绑腿

这种非手术矫正罗圈腿的方法简单易行,通过夹板和捆绑产生的压力使膝关节处的韧带进行调整。优点是不需要手术,容易操作,缺点是需要坚持,而且夹板和捆绑容易使膝关节部位的血管、神经造成损伤,严重者造成神经坏死。

2、仪器矫正

仪器矫正是很好的非手术矫正罗圈腿的方法,仪器也是通过调节膝关节内外侧韧带。缺点是需要主动治疗,需要根据患者的体质和恒心来决定矫正周期长短,比夹板、捆绑的费用要高很多。

3、锻炼腿部内侧肌肉

让宝宝的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足稍内扣,膝关节内扣做下蹲和起立的动作。20次一组,每天做2~4组,不需要完全蹲下去。

4、矫正股骨方向

让宝宝平躺,双足曲起,小腿与大腿成45度,臀部抬起,使上身与大腿成一平面。

5、按摩法

让孩子平躺抓住孩子其中一条腿的大腿和小腿。在关节处轻轻的往畸形的反方向轻柔按摩。千万不可以用力过度。需要慢慢调整。每天坚持3-5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罗圈腿 罗圈腿形成原因 罗圈腿

罗圈腿遗传吗

罗圈腿遗传吗?一般是不会遗传的。详细>>

婴儿罗圈腿的病因是什么

形成罗圈腿一般有两种原因——佝偻病和不良生活习惯。因此要预防罗圈腿,从幼儿时就应注意预防佝偻病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预防宝宝罗圈腿4个小妙招

宝宝罗圈腿要如何预防呢?学龄前儿童正在快速的成长发育,在这个时候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是否出现肢体畸形的状况哦。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罗圈腿,想……详细>>

怎么知道宝宝得了罗圈腿 告诉你判断标准

小儿罗圈腿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它的出现,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判断,而且也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主要是做到预防为主。详细>>

宝宝怎么会出现罗圈腿?家长做到这3点可预防!

每对父母都会充满欣喜的迎接宝宝的到来,宝宝到来之后,父母也会尽自己的所能给宝宝创造最好的条件,可尽管如此,宝宝的身上还是有可能会出现一些……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