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呕吐有四种情况 怎么处理妈妈知道吗

2017-09-23 08:24: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呕吐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但有生活习惯的原因,而且也和疾病有关系,在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后,我们要合理的处理,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孩子呕吐的症状

1、一般性呕吐

(1)症状:宝宝在发病之前一直恶心,有时连续呕吐,有时只吐很少的东西。

(2)病因:通常来说,胃肠道感染和细菌性痢疾的病毒会引起一般性呕吐。而有些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宝宝会因为过于剧烈的咳嗽而呕吐。

2、喷射性呕吐

(1)症状:这种呕吐在发病前毫无预兆,呕吐物多呈喷射状,量大,来势迅疾。

(2)病因:造成这种症状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小朋友在喝奶的时候吸进了空气,有些小朋友不幸地患有胃肠道先天畸形的疾病,有些则是脑部有疾病未愈,如患有脑炎、脑内肿瘤等 。

3、溢乳性呕吐

(1)症状:半岁以内的宝宝在喝奶之后,乳汁从嘴角流出。

(2)病因:宝宝的胃容量不比成年人,胃部还没有发育完全,一旦在喝奶的时候喝进了空气,就会溢出奶水。

4、反刍现象

(1)症状:反刍和呕吐很类似,但是不常见。

(2)病因:半岁以上、发育不良的宝宝会因为营养不良而产生该现象,原因多半是缺乏身体成长所需的营养。

孩子呕吐检查

1、粪、尿常规及其他检查 疑肠道感染或肠寄生虫可行大便常规或集卵检查。疑尿路感染或周期性呕吐须检查尿常规及酮体。疑肝肾疾患、糖尿病及电解质紊乱者,可相应作肝功、肾功、血糖、血钾、血钠、血氯、二氧化碳结合力及PH值等检查。疑苯丙酮尿症或半乳糖症者可选作尿三氯化铁试验,尿粘液酸试验有助于诊断。

2、X检查 疑颅内占位性病变或脑出血,有条件者可进行CT或核磁共振检查。疑有先天性食管闭锁或食管一气管瘘时,可用8号导尿管,在X线透视下,由鼻咽腔插入食道,若多次返折或8~10cm处受阻,可经导管注入碘油0.5~1ml有助于诊断及确定畸形部位。疑有食管贲门松弛症或先天性幽门肥大性狭窄时,可作钡餐检查,以明确诊断。疑及肠梗阻时,应作腹部X线透视或摄片,高位者可见盆腔内缺乏气体;低位者可见梗阻以上肠段扩张、充气且有液平面,梗阻以下肠段则无气体。

儿童呕吐怎么办

1、孩子呕吐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教孩子正立坐,把孩子头歪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进入孩子的气管,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2、出现呕吐后,一定要记得,孩子身边的人,一定要记得用温开水漱口,清洁孩子的口腔,一方面是解除掉孩子口内的异味,这样,可以让孩子喝点儿水,顺顺咽道。

3、当孩子出现呕吐后,一定要记得,给孩子多喂些水,让孩子用水把呕吐感压下去,更要记得,出现呕吐后,孩子呕吐完后,千万不要再让孩子吃食物了,而是多让孩子饮水。这样,才会有效地控制呕吐。

4、孩子出现呕吐后,陪伴孩子的家长千万不能让孩子吃的太多,最好是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可以吃一些流食等。

5、如果以上方法不行的话,例如孩子出现连续性呕吐,那么孩子身边的人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去查看一下,以确定孩子是不是因为其他的身体原因而造成了严重的呕吐现象。

6、孩子出现呕吐后,一定要记得,让孩子多在床上休息,并且不要多拉动孩子,让他的小肠胃能够轻松起来。

7、如果乳儿偶于吃奶后有吐,可能是吞咽了空气,下次喂食时应将奶头塞没,不让其吞咽空气,吮完后可抱起小孩轻拍背部,让空气排出后取右侧卧位,并略抬高上半身。如经常在吮奶后呕吐,但一般情况正常,可能有幽门痉挛,应在医生指导下,让小儿吃些解痉药;一般营养情况受到影响时,要防幽门肥大,应请医生检查。

8、如果反复剧烈呕吐,吐出黄水,一般护理仍不见好转,要防肠梗阻。如果同时伴有其他发热等情况,应该把详细情况向医生介绍。如发现呕吐物异常时,应将呕吐物一并带给医生,以便参考分析呕吐原因,及时正确处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个病竟能导致孩子呕吐 孩子呕吐怎么办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里的宝贝,可是孩子一旦出现身体状况,就牵扯许多人。父母担心,爷爷奶奶心痛,那么,对于儿童呕吐问题,导致孩子呕吐的……详细>>

孩子呕吐要合理诊断 家长可知诊断方法

孩子呕吐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在孩子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诊断,而且也要做到对症治疗……详细>>

孩子呕吐怎么办?

发生偶发性呕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为吃太多、胃中太多空气、吃了些微腐坏的食物、感冒、喉咙或软颚受到刺激、长牙等等。请试着找出原因,如果母……详细>>

孩子呕吐怎么办

当孩子出现呕吐的时候,孩子身边的大人一定要记得,让孩子能正立坐,千万不要歪躺,然后把孩子的头向一侧篇,以免呕吐物进入孩子的气管,造成不必……详细>>

孩子呕吐怎么办

胎粪性便秘:生后不排胎便或排便量过少,有腹胀及呕吐褐绿色物,有肠型及蠕动波。生理盐水灌肠有效。 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