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会腮腺肿胀 出现发热要警惕

2017-09-22 09:48:27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和治疗。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1、大多数患病宝宝,以耳下肿大和疼痛为最早出现的表现,少数患病宝宝,表现为在腮腺肿大的1-2天前,出现发烧、头痛、呕吐、食欲不佳等全身不适症状,继而出现一边或两边耳下的疼痛,即腮腺肿起来。

2、患病1-2天后,可有腮腺肿大。表面皮肤紧张、发亮、不红、发热、疼痛明显。张口或吃酸东西时加重。先是一侧腮腺肿大,然后发展为双侧。有时双侧腮腺同时肿大。

3、2-3天后症状突出,体温可达39℃-40℃,在上颌第二臼齿旁颊部粘膜上,可看到肿大的腮腺管口,无脓性分泌物排出。约7-14天痊愈。

4、按照不同类型的腮腺炎,症状也会有不同:

(1)化脓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主要是葡萄球菌。症状是发热、白细胞增多,腮腺局部红、肿、痛、热,当病变进入化脓期挤压腮腺可见脓液自导管口流出。

(2)病毒性腮腺炎:病毒性腮腺炎通常称之为流行性腮腺炎,较多发生于幼儿或少年时期有传染接触史,可双侧或单侧受累,白细胞不但不增高反而减低或正常,局部症状和化脓性相似,但没有化脓倾向。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特点

1、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

2、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说话、咀嚼尤其吃酸性饮食时会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

3、通常,在一侧腮腺肿胀1~4天后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

4、颌下腺或舌下腺也可同时被累及。颌下腺肿大表现为颈前下颌肿胀,并可触及肿大的腺体;舌下腺肿大可见舌及口腔底肿胀,并出现吞咽困难。

5、较重的患儿腮腺周围组织高度水肿,可使容貌变形,并出现吞咽困难。腮腺管开口处早期可有红肿,但挤压腮腺始终无脓性分泌物自开口处溢出。

6、腮腺肿胀大多于1~3天到达高峰,持续4-5天后逐渐消退而回复正常,全程大约10~14天。

如何早发现孩子腮腺炎

孩子发热要警惕,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为2―3周,平均18天,起病急,无前期症状。患者会出现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症状。不过,发热程度不等,也有体温正常者。少数患儿早期并发脑膜炎可出现脑膜刺激症。

腮腺肿胀最具特征性。一般,患者会出现以下症状: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言语、咀嚼(尤其进酸性饮食)时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颌下腺或舌下腺也可同时被累及;重症者腮腺周围组织高度水肿,使容貌变形,并可出现吞咽困难;腮腺管开口处早期可有红肿,挤压腮腺始终无脓性分泌物自开口处溢出;腮腺肿胀大多在第3―5天到达高峰,继而逐渐缩小;一般一周左右消退,偶有延至2周者;部分患儿颌下腺和舌下腺及腮腺可能始终无明显肿胀,而仅有病毒血症或并发症的表现。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的检查诊断

1、外周血象:白细胞计数大多正常或稍增加,淋巴细胞相对增多。有并发症时白细胞计数可增高,偶有类白血病反应。

2、血清和尿淀粉酶测定:90%患者的血清淀粉酶有轻至中度增高,尿中淀粉酶也增高,有助诊断。淀粉酶增高程度往往与腮腺肿胀程度成正比,但其增高也可能与胰腺和小肠浆液造酶腺病变有关。

3、血清学检查:

①中和抗体试验:低滴度如1∶2即提示现症感染。

近年来应用凝胶溶血试验(gel hemolysis test),与中和试验基本一致,而比中和抗体的检测简便迅速,但方法上还需进一步改进。

②补体结合试验:对可疑病例有辅助诊断价值,双份血清(病程早期及第2~3周)效价有4倍以上的增高,或一次血清效价达1∶64者有诊断意义。如条件许可,宜同时测定S抗体和V抗体。S抗体增高表明新近感染,V抗体增高而S抗体不增高时仅表示以往曾受过感染。

③血凝抑制试验:受病毒感染的鸡胚,其羊水及尿囊液可使鸡的红细胞凝集,腮腺炎患者的恢复期血清有强大抑制凝集作用,而早期血清的抑制作用则较弱,如两次测定效价相差4倍以上,即属阳性。

4、病毒分离:早期病例,唾液、尿、血、脑脊液以及脑、甲状腺等其他组织中可分离出腮腺炎病毒。手续较繁,目前无条件普遍开展。

5、尿:肾脏受累时尿中可出现蛋白尿,红白细胞等,甚至类似肾炎的尿的改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流行性腮腺炎或致发热头痛 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传染吗 五大并发症需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它的出现给患儿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让家长会特别担心,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对于其并发症及预防……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八个护理措施也关键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在春季的时候出现的情况多,对患儿的影响了比较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还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是由于我们做家长的对流行……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如何治疗好

腮腺炎是常见的一种小儿疾病,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因此,如何治愈腮腺炎就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家长们了解这种疾病,本文将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