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2017-09-23 02:38: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独生子女,家人都把孩子当成宝贝,不舍得让宝宝做任何事情。其实,这样对孩子百害无一利。教育家苏霍母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当宝宝开始迷恋用小手接触世界的时候,你应该为他提供更大的空间。劳动是一种美德,那么,爸妈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呢?

孩子做家务的好处

1、 增进亲子感情

孩子与家长一起做家事,不仅可以培养其参与感及成就感,从合力完成家事的过程中,将有更多时间与孩子相处,增进亲子感情,孩子也会从中体会、了解家长的辛劳。此外,利用这段时间,听孩子诉说一些快乐或不如意的事情,也可增进你对他的了解。

2、让孩子练习分类与收纳

家务中除了常见的打扫、清洁外,也包含了许多收纳整理的部分,这个部分可让孩子练习分类与配对等收纳能力。例如袜子手套要一对一对地折在一起,还要将衣、袜、裙、裤等衣服根据属性放进不同的抽屉。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1、目的要明确

让孩子做家务的目的并不是单纯的为了做某一件事情,如怎样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倒垃圾等等,而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尊心、自信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父母不要把让孩子做家务活看成可有可无,孩子有兴趣就干,不愿干就不干。这样不好,应把干一些家务活作为孩子经常性的“工作”,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

2、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父母千万不要当着孩子抱怨做家务的繁琐和无聊,这会给孩子传达一个信息-——做家务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父母应尽量让孩子认识到,帮助大人尽快做完这些事就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陪他/她一起玩。

3、给孩子发展的空间

一旦孩子掌握了之前交给他/她的工作,就应该给他/她提出更高的要求,扩大他/她的工作范围。比如,他应经可以熟练的完成洗衣前的衣服分类工作,那在你的指导下,就应该让他学习如何使用洗衣机了。

4、提供奖励

表扬和奖励会对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带来极大的帮助,而另一个有效的策略就是给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把他/她所要完成的任务的每一步骤绘制一张图表,每当她顺利完成其中的一个步骤,就奖励她一颗小红星。当他顺利地完成整件任务,奖励他一件他所希望得到的合理的奖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上做家务 做家务好处 做家务

让孩子做家务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现在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越来越少,回到家,孩子就像住进了五星级酒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无忧无虑。让他们干点家务,很多都笨手笨脚,生活技能……详细>>

孩子做家务能培养责任感 如何鼓励孩子做家务

不少家长反映,自己日常也会让孩子帮忙做些家务,但是孩子明显感觉到没兴趣,即使做了也拖拖拉拉、马马虎虎,根本不能起到教育的目的。那么孩子做……详细>>

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钱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

现如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倍受家长的宠爱。这样就会造成很多学龄前儿童从来没有做过家务。可是,你知道吗?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详细>>

让孩子做家务别进三个误区 必知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目前,绝大多数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都非常重视,可是部分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仍然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就来说说部分家长在教育中存在的关于儿童做……详细>>

孩子排斥做家务是何原因 让孩子做家务注意事项

对大人来说,家务似乎只是苦差事。不过,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不仅能为父母分忧解劳,对他未来的发展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很多小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