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0~3岁宝宝注意力的特点 如何提高宝宝的注意力

2017-10-02 02:42:29      家庭医生在线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过:“天才,首先是注意力。”孩子若没有足够的注意力,会影响学习的品质和效果;相反,对任何事若能专心、投入地学习,不仅学习品质佳,学习成果也会高人一等。由此可见注意力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那么,注意力到底是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妈妈们如何帮助宝宝提高注意力呢?

什么是注意力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注意”,是一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精辟地指出:“‘注意’是我们心灵的惟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

0~3岁宝宝注意力的特点

1、 注意无目的性

0~3岁的宝宝还不能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注意,很容易受到无关事物的干扰。

2、 注意无稳定性

宝宝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一般2岁为6~7分钟,3岁为9分钟。

3、 注意无细致性

3岁以下的宝宝只注意表面、明显的事物轮廓,不注意较隐蔽的、细微的特征。

4、 注意无分配性

3岁以下的宝宝不可能同时注意很多的事物。如果妈妈指着大楼说:“宝宝,你看!”爸爸又几乎同时指着小鸟让宝宝看,那宝宝很可能什么也注意不到。

如何提高0~3岁宝宝的注意力

1、利用宝宝的好奇心,新颖、色彩丰富的、富有运动变化的物体是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的。因此,父母可以选择有木偶的音乐盒,或者是模型,引起孩子的注意力,并且动手去做。

2、通过游戏训练专注度。首先肯定的是,孩子对家长的依赖性,因此这种活动是亲子活动,在这种互动的活动中,孩子的注意程度和稳定性会增强,对父母的感情也在加深,是一种一箭双雕的方式。

3、选择适当的刺激物。父母的脸最容易得到宝宝的欢喜和注意,因此父母要多在宝宝面前“露脸”。那些能直接满足机体需要的事物,如奶瓶、小勺等,也能引起宝宝的注意,用它们来培养宝宝的注意力,既简单又方便。

4、讲述正确的名称。不管宝宝能不能听懂,一旦发现他的注意力集中在刺激物上,就要告诉他们正确的名称。比如皮球,要告诉宝宝这是“皮球”或“球”,而不要说“圆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注意力 注意力特点 注意力

三个小技巧教你提高宝宝注意力!

通过专注力,我们可以在大脑里对这个信息进行有意识地处理,最终转化为属于自己的学习成果,专注力如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以后的学习能力……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怎样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常被称为注意力障碍。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对进入学校学习的孩子影响巨大,不及时改善或处理,会耽误孩子学习文化知识的黄金时间,……详细>>

2岁宝宝的注意力水平

2岁的孩子兴趣变化非常快,前一分钟还在玩积木,后一分钟已经在拔电视的插销了。虽然这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共同特点,但是爸爸妈妈们也并不是只……详细>>

为什么孩子注意力总不集中?5个小妙帮孩子提高注意力!

只有集中注意力才能够清晰的感知事物,深入的了解一些问题,防止受到其他事物的干扰。只有孩子注意力集中,才能够提高学习和做事效率,培养智力发……详细>>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注意力分散会影响到日常学习和生活,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总结了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和应对方法,一起……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