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小儿夹腿综合征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夹腿综合征

2017-09-23 03:47:4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夹腿综合征,相信大家看名称就可以知道这是什么疾病了。那大家可否知道夹腿综合征应该怎么治疗?应该如何预防小儿夹腿综合征?如果不知道的话,那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夹腿综合征病因

1、局部刺激

如烧虫、尿布潮湿或裤子太紧等刺激引起外阴局部发痒,继而摩擦,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成。

2、心理因素

有的幼儿因家庭气氛紧张、缺乏母爱、遭受歧视等感情上得不到满足,又无玩具可玩,通过自身刺激来寻求宣泄,从而产生夹腿动作。如紧张,焦虑,担心,或者恐惧,这些负面的情绪都可导致小儿需要寻求一种自我安慰和自我发泄。

3、体内缺铁

临床医生详细检查发现,大约有70%的患儿血中铁蛋白降低,认为此症系由体内贮存铁不足,引起儿茶酚胺代谢紊乱的结果。

4、其他原因

在较大的幼儿中,黄色录像、黄色书刊的影响,也是导致"夹腿"不良行为的原因。

小儿夹腿综合征怎么治疗

1、及时转移

当患儿将要发作或正在发作时,爸妈应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将患儿抱起来走走,或给患儿玩具玩玩,或和患儿"逗逗乐",或领患儿出去玩耍,以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如能持之以恒,一般均能奏效。

2、去除原因

爸妈要注意患儿会阴部卫生,去除各种不良刺激。爸妈还要注意给患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给幼儿充分的温暖和爱抚。如果患儿有蛲虫、湿疹等,要及时请医生治疗。

3、避免刺激

不要对幼儿以任何强化的行为,比如笑他、强性将他的手拿开、吓唬他那样做会得病等等,如果爸妈有了这些强化的行为,幼儿反而会加强他的这个行为。爸妈最不能够做的是训斥幼儿,不能将下流、犯罪之类的词语评价幼儿的这个行为,这会给幼儿带来巨大的心理伤害,难以修复,甚至影响幼儿的一生。

如何预防夹腿综合征

并不能够绝对避免小儿夹腿综合征的发生,但可改变其发生条件,降低其发生概率。首先要使爸妈了解此症的性质,不必焦虑紧张。平时不要穿过于紧身的衣裤,睡前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使孩子疲倦后才上床睡觉,以便能很快入睡。睡时不要盖被子太多,醒后立即起床,以消除导致此种习惯的条件。很多幼儿是由于外阴的不洁净,引起瘙痒而患上夹腿综合征的。爸妈可经常给幼儿清洗外阴,清洗时,注意用水撩拨冲洗,而不要用手去清洗,以免造成兴奋刺激,甚至引起幼儿的过早手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夹腿综合征危害大 最佳治疗时间要把握

若是家长们发现了自己的小孩有小儿夹腿综合征的表现,一定要及时矫正并治疗,若是不及时矫正,会对孩子的将来造成很严重的身心影响。详细>>

小儿体内缺铁诱发夹腿综合症 夹腿综合症有何影响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夹腿综合症呢?相信很多家长都是不知道。所以,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小儿得了肾病综合征怎么办?

肾病综合征是我国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系统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肾脏疾病患者中肾病综合征的占比在17%左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炎综合征严重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的肾小球疾病,3~7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男女比例高达4:7,也就是说男孩患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人流综合征知多少 人流综合征的病因

在施行人工流产手术中,有少数妇女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胸闷、气喘、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心律不齐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昏……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