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宝宝肌张力高有哪些表现 如何判断宝宝肌张力高

2017-09-21 08:08: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宝宝肌张力高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宝宝肌张力高的出现,对患儿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为了更好的治疗宝宝肌张力高,了解宝宝肌张力高的表现是很重要的。

宝宝肌张力高的原因

1、先天性异常是导致肌张力高的病因,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脑发育异常,在四肢性瘫痪的肌张力高病人中53%与先天性异常有关;在非四肢性瘫的肌张力高病人中,35%是先天性发育不良所致。

2、导致肌张力高的病因还有脑部受伤,如分娩过程中婴儿脑部受伤,新生儿颅脑受伤或脑部感染、脑血管意外。

宝宝肌张力高的表现

1、宝宝肌张力高常常表现为更易激惹,闻声惊吓,持续哭叫,入睡困难,穿衣时难以将其手臂插入袖内,洗澡时难将拳头掰开,当下肢进入浴盆或水面时,孩子全身立即成僵硬姿势。宝宝肌张力高的患儿下肢伸直、内收交叉,呈剪刀状。

2、脚腕经常呈内扣状,脚趾下扣,呈剪刀状。手扶婴儿站立硬的平面,脚一直内扣和踮脚。触摸腿肌肉,往往大腿小腿肌肉生长粗细不均匀,肌肉较硬,容易被误认为老年人常说的结实。

3、宝宝肌张力高的肌肉比一般孩子紧,活动比较疆硬,这也是宝宝肌张力高的表现。换尿布时一般的孩子两腿应该可以张开到120度,肌张力高的孩子则张不开。

肌张力高判断方法

3个月以前,把宝宝放在床上,双手上举要接触到床,往外打开也要接触到床,双手胸前交叉,要手肘相碰。把宝宝的脚向外打,看能打开多少度,90度以内,肌张力高严重,120度以下90度以上,肌张力高轻微。把宝宝的双脚捏住往上提,屁屁不能离开床面,看腿能抬多高(抬时腿是直的不能弯),110度以上正常。握住宝宝脚腕,轻轻向上推脚,使脚面尽量靠近小腿。如推不动或抵抗强烈,显示肌张力高。

宝宝肌张力高该如何护理

天天坚持婴儿被动按摩操,上举、平举和胸前交叉双臂练习、双腿轮流蹬车轮式练习、手握脚踝转动脚和腿脚面贴小腿练习。注意应拿捏力度,动作要轻柔,切勿用力过度伤到婴儿骨头。可以在练习的同时放舒缓轻音乐,帮助婴儿放松。常给婴儿洗澡和游泳有很强的辅助放松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肌张力高的表现 家长你知道几个呢?

宝宝肌张力高怎么办?这是很多父母都关心的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宝宝肌张力高的表现,才能判断宝宝是否肌张力高。那么我们下面看看宝宝肌张力高的……详细>>

初生宝宝智商高的表现 如何判断新生宝宝智商

怀胎十月才得来宝宝,一举一动都能牵动妈妈的心,初为人母被母爱笼罩的新妈妈会对宝宝的一切都格外操心,担心宝宝不健康,担心宝宝不聪明。那么,……详细>>

宝宝智力高不高看6种能力 宝宝智商高有哪些表现

每个宝宝都有不一样的性格,有的宝宝爱玩,有的宝宝喜欢安静。有人说爱笑的宝宝智力高,有人说喜欢玩的宝宝智力好,到底如何从宝宝平时的行为看出……详细>>

如何判断三岁宝宝的身高体重是否达标?

3岁宝宝身高体重 3岁宝宝身高体重标准是怎样的呢?3岁宝宝的体重身高怎样才算达标呢?以下是3岁宝宝身高体重标准和教育问题。详细>>

宝宝智商高有这三个表现 如何提高宝宝的智商

有些宝宝天生就有高智商,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来,但是由于父母的疏忽导致了宝宝后天并没有很聪明,所以父母要留意宝宝高智商的表现,对于高智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