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治疗小儿角膜炎 小儿角膜炎患儿护理要点

2017-09-21 08:37:5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角膜炎在印象中不算是什么“大病”,往往被人所忽略,但就是在这不经意间,它可能就会“侵蚀”了你的双眼。

小儿角膜炎病因

1、外伤与感染

外伤与感染是引起角膜炎最常见的原因。当角膜上皮层受到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的损伤时,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就趁机而入,发生感染。侵入的致病微生物既可来源于外界的致伤物上,也可来自隐藏在眼睑或结膜囊内的各种致病菌,尤其慢性泪囊炎,是造成角膜感染的危险因素。

2、全身性疾病

全身性疾病是一种内在性的因素。例如结核、风湿、梅毒等引起的变态反应性角膜炎。全身营养不良,特别是婴幼儿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角膜软化症,以及三叉神经麻痹所致的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此外尚有原因不清楚的蚕蚀性角膜溃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小儿角膜炎的治疗

治疗小儿角膜炎的基本原则是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感染,争取早日治愈,将角膜炎的后遗症减少到最低程度。

1、热敷:使眼部血管扩张,解除壅滞,同时促进血流,使溃疡得到迅速的恢复。

2、冲洗:如果分泌物较多,可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每日冲洗结膜囊3次或更多次数,以便将分泌物、坏死组织、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冲洗出去。这样,不但减少感染扩大的因素,同时也可保证局部上药的浓度不至减低。

3、刺激疗法:当溃疡已经完全痊愈,开始结瘢,应设法使瘢痕形成得愈薄愈好。对于小而致密并且位于中央的角膜白斑,为了增进视力可作增视虹膜切除术。对于较大的白斑,可施行角膜移植术。有时角膜白斑有碍美观,可用煤烟、中国墨作角膜墨针术。

小儿角膜炎护理要点

1、患者应注意充分休息。让眼睛多与新鲜空气接触,以利康复。多听轻松音乐,也利于缓解眼痛与局部刺激症状。

2、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规律,避免熬夜、饮酒、暴饮暴食、感冒发烧、日光暴晒等诱因,才能减少旧病复发的危险。

3、患儿痊愈后,其用过的被子、毛巾应清洗干净,进行消毒,并经大太阳完全曝晒,以彻底消灭细菌,以防再次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角膜炎怎么治疗

治疗小儿角膜炎的基本原则是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感染,争取早日治愈,将角膜炎的后遗症减少到最低程度。详细>>

儿童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儿童角膜炎应该怎么预防?

现在由于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孩子不注意时间的观看电子产品,以及不注意眼部卫生,就会容易患上角膜炎,家长们有的由于疏忽就给孩子将来造成了很大……详细>>

儿童病毒性角膜炎病因有哪些

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眼科疾病,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导致小儿角膜炎的病因有多种,外伤、其它眼部或全身感染性疾病都可能导致角膜感染,而引……详细>>

儿童角膜炎症状的表现都有哪些

角膜炎的受害群体很大,这个庞大的群体中,有大人也有孩子。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患者的常见症状就是觉得自己的眼睛灼烧感比较强烈。儿童在角膜炎……详细>>

小儿肛裂护理要点要知道 如何预防小儿肛裂

肛裂出血等问题是肛裂疾病中常见的一种,大家对此可能并不陌生,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针对小儿肛裂进行预防与保健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