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肚脐流水是何原因 如何护理新生儿肚脐

2017-09-21 08:42:3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健康是我们社会的关注的对象,新生儿更是我们寄托的下一代的希望,也是国家发展动力的源泉。那么新生儿有着很多的健康问题,肚脐眼流水就是其中一项,那么新生儿肚脐流水应该怎么办呢?

新生儿肚脐流水的原因

1、脐茸

脐茸实际上是脐部粘膜的残留物,这是肚脐流水比较常见的原因之一。脐茸的外观很像一块粉红肉,位于肚脐中央,分泌物较多,护理时不注意碰之会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因此,对于新生儿的脐茸应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2、脐肉芽肿

脐肉芽肿是指由于断脐后未愈合的伤口受异物的刺激形成的息肉样小肉芽肿。表现为脐部有樱红色肿物,似米粒至黄豆大小的组织,有浓、血性分泌物,污染衣裤,经久不愈。对于这种脐肉芽肿可去医院,用10%的硝酸盐腐蚀或用消毒剪剪除过多的肉芽组织,同时还必须注意局部清洁卫生。大部分病儿可很快地痊愈。

3、脐炎

新生儿脐部流水,最常见的情况是脐炎。断脐后的脐残端还未完全闭合,且凹陷的脐部极易积水积污,不易干燥,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如果护理不当,细菌就可以在脐部大量地生长繁殖,从而引起脐炎。

新生儿肚脐流水怎么办

新生儿正在愈合的脐带残端经常会渗出清亮的或淡黄色黏稠的液体,这属于正常情况。通常脐带自然脱落后,脐窝会有些潮湿,并有少许米汤样液体渗出,这是由于脐带脱落的表面还没有完全长好,肉芽组织里的液体渗出所致。爸妈只需要用75%的酒精轻轻擦干净即可,大约2~3天左右脐窝就会干燥。然后再用干的纱布轻轻擦拭脐带残端,能加速肚脐的愈合。 经过上述处理后,脐部仍流水不止,并且渗出的液体像脓液或有恶臭味,就属于异常现象,爸妈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处理,以免引起感染。

如何护理新生儿的肚脐

1、保持新生儿肚脐的干爽与清洁

新生儿的脐部必须保持干爽,在没有完全脱落之前,最好不要让孩子的脐部碰到水。所以,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以免弄湿了肚脐而受到感染。此外,爸妈们必须保持孩子脐部的清洁,发现孩子的肚脐有脓、有流水、有出血等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2、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诊

若脐带护理不当,细菌可在局部生长繁殖,引起新生儿脐炎;甚至还能通过脐带进入血液,引起新生儿败血症,所以千万不能忽视新生儿的脐带护理。比如在给宝宝换尿布时要注意尿布不要覆盖于脐部,以防大小便污染脐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肚脐的3种异状 如何护理好?

宝宝出生后,新妈妈要学会护理新生儿肚脐,防止异状发生。初生宝宝的肚脐是很容易出现疾病的,新手妈妈不仅要学会新生儿肚脐护理,还要知道出现哪……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肚脐

新生儿脐带未愈合前应每天消毒2次,并保护脐带干燥。但需注意的是,保持脐带清洁和干燥并不是不给宝宝洗澡。而是在给宝宝洗澡时,尽量避免洗澡水……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肚脐

新生儿脐带未愈合前应每天消毒2次,并保护脐带干燥。但需注意的是,保持脐带清洁和干燥并不是不给宝宝洗澡。而是在给宝宝洗澡时,尽量避免洗澡水……详细>>

新生儿肚脐护理 如何保证宝宝肚脐卫生

新生儿阶段是宝宝一生最弱小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宝宝全靠家长的呵护才能得以健康成长。宝宝肚脐的护理是新生儿护理的关键点,因为很多疾病和新生……详细>>

新生儿肚脐出血的处理方法

脐带脱落后的1周—1个月内,新生儿若用力咳嗽,哭闹使腹内压升高时,脐残留端内血管会有少许开放,出现少量渗血.其原因是,断脐后脐带内的血管……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