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需要接种什么疫苗 家长须知

2017-09-23 08:28:26      家庭医生在线

疫苗接种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婴儿接种疫苗的作用也特别明显,特别是新生儿出生后就需要及时进行接种,我们也要注意接种的一些注意事项。

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的疫苗

1、乙肝疫苗

注射乙肝疫苗是为了预防乙型肝炎。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一次,30~40天后接种第二次(满1个月时),5~8个月后(一般在6个月时)接种第三次。新生儿必须接种乙肝疫苗,以刺激机体产生乙肝表面抗体,预防母婴传播。

乙肝疫苗是提纯的乙肝表面抗原,是死疫苗,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后,只有30%的人产生乙肝表面抗体,而且抗体效果很不稳定;接种第二针后,有90%的人产生抗体;第三针后,抗体的阳性率可达96%以上,而且抗体效果持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所以家长必须记住要给宝宝接种三次乙肝疫苗,尤其第三针间隔时间较长,千万不要忘记。接种乙肝疫苗后没什么明显反应,个别有轻微发热,无须特殊处理。

2、卡介苗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措施。婴儿的免疫能力较差,如果感染结核,特别易患较严重的粟粒型肺结核及结核性脑膜炎,并容易留有后遗症,因此,生后要接种卡介苗。

我国规定,正常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卡介苗,有皮内注射和划痕两种方法。绝大多数用皮内注射法,种后2~3天内接种部位略有红肿,大部分接种3周左右接种局部会出现红肿硬结,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疤,脓疤自行穿破后结痂,结痂脱落后留下一个小疤痕。这就是卡介苗接种后的全过程,需要时间约2~3个月。

新生儿疫苗的种类

1、活菌疫苗:人工削弱细菌毒性之后,作为疫苗使用。

卡介苗、麻疹、小儿麻痹等都属于这一类疫苗。因为菌种没有完全被灭杀,所以在接种后机体会有轻微的感染,血液和细胞抵抗性也会因此而提高。因此接种此种疫苗后,免疫力可以长久持续,无需多次追加免疫。

2、灭活菌疫苗:人为灭杀病原体,只留下其中毒素。

此类疫苗包括流行感冒、百日咳和乙型脑炎等等。这种疫苗可以在血液中形成抗体,来灭杀入侵的病原体。不过因为灭活菌疫苗缺乏增值性,所以需要重复接种,已达到强化机体的免疫效果。

3、类毒素:利用甲醛处理细菌毒素,使其毒性消失但是还具有免疫原性。

白喉、破伤风的疫苗就是毒素类疫苗。此类疫苗虽然没有毒性,但是依然具有免疫原性,所以依然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以起到免疫的作用。不过这类疫苗和灭活菌疫苗一样,没有持续免疫能力需要重复接种。

新生儿疫苗越贵越好吗

宝宝一出生,就先要被注射两种疫苗——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在宝宝0~6岁期间,将至少要扎22针,涵盖11种必打疫苗。此外,还有多种可打可不打的疫苗,价格最贵的860元一支,便宜的50多元。如果孩子要选自费疫苗,还专挑贵的、进口的,并且把二类疫苗打全了,需要准备8500元左右的预算。

进口疫苗一般都比国产疫苗贵,甚至贵好几倍。有两款进口疫苗的价格比较“惊人”,其中一种是“HIB-IPV-百白破五联”疫苗,价格为797.7元一支,需要打4支。五联疫苗的好处是“一苗防五病”,包括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原本需要打12针才能预防的疾病,可以轻松4支搞定。另一款是“7价肺炎”疫苗,需要860元一支,半岁以内开始打,也需要打4支。越秀区登峰街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医生告诉记者,由于这款疫苗价格昂贵,打的并不多。但由于肺炎是幼儿的常见病,不少经济宽裕的家长还是会选择打。

没必要夸大国有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选择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取决于个人对疫苗性能与价格这两个因素的重视程度。性能至上者,选择进口疫苗不会有错;讲究性价比者,选择国产疫苗非常明智;钱包不是很鼓者,选择国产疫苗绝对实惠。

新生儿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1、带好证件:《儿童预防接种证》是一定要带着。宝宝接种的时候需要在上面做记录,接种人员也会根据这些记录以及其它因素来确定给宝宝接种哪些疫苗。此外它也是日后入托以及入学不可缺少的证件。

2、和医生好好谈谈:为了确保接种安全,家长要事先明确告知医生孩子的禁忌症、慎用症。这是因为一旦误打某种过敏物质,后果将十分危险。

3、给宝宝洗澡:接种前一天晚上,给宝宝洗个澡,确保身体洁净。此外建议接种当天,给宝宝穿宽松易脱的棉质衣服,便于撩起衣服,露出宝宝皮肤让医生接种。

4、特殊情况需暂缓接种:如果患有下列疾病就要推迟甚至放弃接种:肾炎、心脏病、免疫力缺陷疾病、结核病、一些急性传染病以及皮肤非常敏感的人。

5、及时按住针口:接种完要用酒精棉按住伤口,等到不出血再拿开,不要去揉搓伤口。

6、接种疫苗后休息30分钟再离开:接种完之后,不要立即驱车回家,在医院多待半小时,看看孩子有没有不良反应,比如发烧等等。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可以立即进行诊治。

7、多休息多喝水:接种之后,让宝宝休息一会。休息过程中要注意给宝宝多喝些水,此外还要注意保暖,以防出现感冒等问题。

8、接种疫苗后当天不要洗澡:刚接种完,别急着给宝宝洗澡,以免接种针口感染。

9、不同疫苗的注意事项:口服之后三十分钟内禁食温热的食物或饮品。百白破疫苗可能会诱发局部硬块,次日热敷患处可以消退。

10、接种疫苗后会有轻微反应:部分宝宝在接种之后会出现轻微发烧、食欲差、哭闹、心情烦躁的情况,无需过于担心,一般几天后即可自行消失。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而且长时间不消退,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

研究表明,从乙肝病毒感染者变成携带者的比例,与病毒感染时的年龄有很大关系。人若在新生儿期感染了乙肝病毒,有八至九成会转变成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新生儿应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

“我国乙肝防控的难度大,但空间也大。新生儿预防乙肝,最好在出生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说。 详细>>

新生儿24h内接种乙肝疫苗 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第一针须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12小时内注射更好。若超过48小时后注射则预防效果降低。详细>>

新生儿24h内接种乙肝疫苗 要注意什么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须知

如果想要给孩子注射新生儿风疹疫苗的话,应该在孩子多大的时候接种比较好呢?下面了解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时间。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