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七个误区 你中招了吗

2017-09-22 09:16:22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母乳也是婴儿最健康的食品,我们不但要积极的进行母乳喂养,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

母乳喂养误区

1、宝宝一生下来就喂奶: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在肚子里一定饿坏了,所以宝宝刚刚生下来就立即给宝宝喂奶,其实宝宝在母体内的时候是不会缺营养的,而且宝宝由于在母体内好几月都没有进行排便,所以体内聚集了很多毒素,因此宝宝刚刚生下来的时候不要急着给宝宝喂奶,只要先给宝宝喂白开水就可以了,这样有利于尽快使宝宝肠胃里的毒素排泄出来。

2、刚分娩完没有奶水就认为自己没有母乳:大多数女性在刚刚分娩之后都不会立即产生奶水,一般在三到五天之后才会有奶水出现,所以刚刚分娩结束没有奶水是正常现象,不必要太过担忧。你越紧张反而越不利用奶水的分泌。

3、坐着喂奶:可能大多数哺乳妈妈都习惯坐着给孩子喂奶,不过专家表示坐着喂奶容易造成乳房变形,所以建议各位哺乳妈妈最好采取侧卧的姿势给宝宝喂奶。

4、吃到后面乳房瘪瘪了,就没有乳汁了:虽然到后面乳房瘪瘪了,但还会有喷乳反射,宝宝还是会吃到很多奶。因为你的血液一直在循环,所以乳房会一直产乳。后面虽然乳流量变慢了,但会一直产奶,而且现产的奶脂肪含量高,会很浓很白,宝宝可能不需要喝很多就饱了,就好比是吃了很多奶油。

5、每次宝宝吃完,都要把剩下的乳汁挤出:这也是个误区。越挤奶越多,但奶太多了,也会有些问题,比如得乳腺炎、乳腺闭塞。另外,如果奶太多了,通常没有喝到后乳,宝宝就饱了,所以大便可能是绿色的,会有泡沫,会觉得胀气;而且前乳比较稀,宝宝就会频繁要求喝奶,这样喝的次数越多,妈妈就挤得越多,挤得越多奶也越多,形成恶性循环。我们鼓励妈妈自然一点,不用挤得太多,除非是太胀,就稍微挤一点,挤到乳房软一点就可以了。

6、上班了,乳汁的质量就变差了:奶还是同样有营养的,只是精神压力大的时候,会减少产奶量。但这一般都是一时的,因为压力是会过去的,加上周末和宝宝呆在一起,产奶量就回升了。如果确实是奶量少了,那妈妈就需要花几天时间频繁地挤下奶。不用挤太长时间,每1.5小时挤5分钟。或周末除了频繁地喂宝宝,每次喂完后再挤1分钟。另外可以吃点药催奶,效果也非常好。

7、奶不够要留着、存着:这是很大的误区,奶是越挤越多的。其实不是个奶量,而是个产奶速度的问题。很多妈妈认为我的奶量就这么多,其实是产奶的速度的问题:空的乳房产奶速度快,满的乳房速度慢,如果频繁排空乳房,产奶速度会快很多。其实我们身体的各种液体都在经历循环,比如你的口水有没有感觉不够的时候?很少,因为你的口水是按照你的需求来产生的,吃东西的时候就产生得多。乳汁也是一样的,宝宝吃的时候就产,不吃就不产,吃得多就产得多。所以妈妈要有信心产奶。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在给宝宝喂奶时,妈妈可以完全地放松自己,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哺乳时可以多运用抱枕或被子来支撑自己或宝宝。让宝宝靠近妈妈,脸面对妈妈的乳房,鼻子正对着乳头,让宝宝舒服地吮吸。

2、宝宝吮吸完一侧乳汁后,竖直抱起他,轻轻拍后背帮助宝宝排气,然后再顺势换至另一侧乳房。

3、同时要注意,妈妈们在喂奶时一定要经常用手指按压乳房,以便宝宝能够顺利吸奶,同时不让他的小鼻子被堵住。

4、如果宝宝咬合力量不足无法吮吸出乳汁,或者有些妈妈乳腺不发达、乳汁稀少,这时候,就需要使用吸乳器来收集乳汁。

5、乳房保养,孕妈妈如果决定母乳喂养,那么就要从孕前开始保养乳房,洗澡的时候注意按摩,佩戴宽松的胸衣,避免压迫乳腺造成堵塞,如果有乳头内陷等问题,可以请教医生,尽量早点矫正。

6、不要丢弃初乳,产后五天内,妈妈分泌的乳汁称作初乳。有些妈妈认为初乳是“脏”的,或认为初乳没有营养价值,挤掉丢弃了,这很可惜。其实初乳是营养的精华所在,富含最高的人体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促进宝宝的发育。因此产后五天内应当随饿随喂,尽量多给宝宝补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误区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9种妈妈不适合为宝宝提供母乳喂养 你中招了吗?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可以帮助小孩更好地健康成长。但是,也有妈妈是不适合为小孩提供母乳喂养的,如不多加注意,宝宝的身体健康可能就会毁在自己手……详细>>

母乳喂养会遇到哪些问题 母乳喂养有8个误区

母乳喂养是妈妈与宝宝之间爱的交流,许多新妈妈都希望能够进行母乳喂养,但由于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打击了妈妈的信心,从而影响了母乳喂养的质……详细>>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要谨慎 母乳喂养时该采用那种姿势

如何喂养婴儿才最为“干净”?这是妈妈们经常头疼的问题。事实上,婴儿刚出生后,吸吮妈妈乳房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妈妈乳头上的需要氧气才能存活的……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