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尿床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孩子尿床食疗法来帮助

2017-09-24 08:44:37      家庭医生在线

尿床是很多小孩童年的印记,每天看到床铺上斑斓的地图,妈妈们的心里就打不过气来了!骂也不是打也不能,孩子自己也难过。孩子尿床正常吗?究竟有没有什么调理办法能让孩子告别尿床呢?

尿床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1、要减少牛奶、巧克力、柑橘等的摄入

饮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类水果过量,是造成小儿夜间遗尿的主要原因,其中牛奶过量造成的遗尿达到60%。只要停止进食上述食物,遗尿现象可以大大减少甚至消失。

2、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容易兴奋,若食用此类食物,可以使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容易发生遗尿。

3、不吃多盐、糖和生冷食物

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饮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对肾无益,故应禁忌。

孩子尿床如何食疗

1、黑豆蛋粥

食材:鸡蛋1只、黑豆10克、黑米10克、黑芝麻5克。

做法:①将鸡蛋煮熟去壳备用。

②将黑豆、黑米和黑芝麻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

③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35分钟,然后加入冰糖、鸡蛋即可。

2、黑豆益智猪肚汤

食材:黑豆20克、益智仁20克、桑螵蛸20克、金樱子20克、猪肚1个。

做法:①将黑豆、益智仁、桑螵蛸、金樱子用干净的纱布包裹。

②将纱布包裹的料和猪肚一起炖熟,喝汤并可食用猪肚。

3、山药糕

山药250克,山萸肉5克。将山药洗净后去皮,捣烂如泥状,加入山萸肉蒸熟,吃时加少许白糖,每日当点心吃,食量多少不限。适用于儿童遗尿症,或平时尿多、易感冒、咳嗽、精神不振、疲倦乏力。

孩子尿床怎么办

1、多安慰,不批评

哪怕孩子经常出现尿床的情况,家长也不应该严厉地责骂。批评往往会让孩子更加担心、恐惧,往往会有更坏的效果。而应该多鼓励孩子,一旦孩子没有尿床要给予表扬和鼓励。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尿床会令小朋友感到害羞、不安、恐惧以及畏缩。这个时候如果家长再加以打骂和惩罚的话,会使孩子更加委屈和忧郁,加重心理负担,症状不但不会减轻,反会加重。我们认为,对待遗尿症的患儿,只能在安慰及鼓励的情况下进行治疗,这一点甚为重要,是治疗成败的先决条件。

2、从饮食方面进行调整

白天禁喝饮料、果汁橙汁,每天下午4点后让小儿少喝水,晚饭最好避免吃流质或喝很多汤,餐后水果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份丰富的水果,临睡前不宜喝奶,以减少膀胱的贮尿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尿床有环境因素 食疗方改善宝宝尿床情况

在学龄前的宝宝,经常会出现尿床的现象,专家说,如果婴幼儿尿床那没事,但是如果5、6岁还尿床的话,那么家长就要警惕了哦。下面我们来看看,孩……详细>>

孩子尿床或是遗传导致 饮食法纠正宝宝尿床

小孩尿床一般来说是正常现象,可是当孩子到三岁了还继续尿床,那是怎么回事呢?要怎样训练孩子才不会夜里尿床呢?那么纠正孩子尿床有哪些方法?详细>>

孩子尿床当心是尿路感染 宝宝尿床怎么办

孩子晚上尿床,对家长来说是一件非常烦恼的事情。一个晚上可能需要唤醒孩子多次起床排尿,才能避免发生尿床。一旦稍有疏忽,孩子就会尿床。那么,……详细>>

孩子尿床不是小事 预防孩子尿床这么做最有效

一般说来,孩子在1岁或1岁半时,尿床现象已经大大减少。但有些孩子到了2岁甚至2岁半后,虽然白天正常,但是晚上却仍然常常尿床,这依然是一种……详细>>

孩子尿床有哪些危害 六大方法治疗孩子尿床

孩子的健康与未来是所有父母的希望,可尿床就像一颗埋在孩子体内的定时“炸弹”,若不及早治疗,必定阻碍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受传……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