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 小儿扁桃体发炎如何治疗

2017-09-24 00:03:54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是呼吸的主要门户,口鼻进入的细菌,首选就会侵犯它,扁桃体炎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宝宝的健康是妈妈最关心的事情之一,那么家长药怎么做才能预防孩子扁桃体发炎呢?

秋季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

1、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培养孩子正确的刷牙习惯以及饭后漱口。另外,要注意避免其受凉,否则会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引发炎症。

2、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天气冷暖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要避免孩子蹬被子等导致受凉。同时,保持房间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注意房间卫生以及空气流通,减少空气中灰尘与细菌。

3、小儿身体抵抗力差,因此在平时要多注意身体锻炼,家长要多带其参加户外运动。生活中尽量避免孩子与其它上呼吸道感染者接触,以免感染。

4、多注意孩子日常的饮食,应以清淡、含水分较多且容易吸收的食物为主,比如蔬菜、水果,绿豆汤等,避免接触过多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并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扁桃体发炎的治疗

扁桃体炎一般采用病因治疗加对症治疗两种方法相结合,一般治疗时间为7~10天。医生会先检查小儿扁桃体发炎的病因是由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如果是病毒引起的,医生会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最常见的就是链球菌感染),通常会采用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等抗菌药物来治疗。以往有的父母喜欢在家里自己用药,认为只要用了抗生素就会立竿见影,却不知道这可能会适得其反。幸而现在国家已经规定,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不能在药店购买抗生素,不过对于家里的“库存”,爸爸妈妈可还得小心保管和小心使用。对症治疗则主要针对扁桃体炎的不适症状,包括退烧、缓解咽疼等。一般建议家长要让孩子在生病期间多喝水,多用盐水漱口。

预防扁桃体炎没有什么特效方法,关键是让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穿衣冷暖,避免受凉,使之少患或不患感冒。平时孩子扁桃体有轻度炎症时,可用一点口含片。

家长们平时一定要重视的,掌握好具体的方法,做好预防措施。如果发现孩子患病后,应该及时治疗,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扁桃体发炎如何治疗 扁桃体发炎饮食注意事项

扁桃体炎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小儿的抵抗力差,一定要注意防治扁桃体炎。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以防患扁桃体炎。那么扁桃体发炎……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有四原因 扁桃体不发炎有诀窍

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小儿时期,扁桃体是个活跃的免疫器官,并含有各个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及免疫细胞,能抑制和消灭自口鼻进进的致病菌和病毒。……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常伴有发热 治疗扁桃体发炎食谱推荐

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免疫器官,稍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发炎,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的扁桃体为什么总发炎 扁桃体发炎治疗偏方

小儿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孩子的扁桃体为什么总发炎吗?当孩子扁桃体发炎了又应如何治疗?详细>>

须知宝宝扁桃体发炎的原因 要如何有效预防

扁桃体是守卫宝宝健康的卫士,当呼吸道有致病原入侵时,首先出来作战的当然是“扁桃体”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知晓宝宝扁桃体发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