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孩子噎食有哪些症状 如何应对孩子噎食

2017-09-24 00:34:34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出现噎食的症状要紧急处理,避免出现窒息等危险后果。家长要多学习应对孩子噎食的方法,同时要了解孩子噎食有哪些表现症状。

孩子噎食的症状

1、进食时突然不能说话,并出现窒息痛苦表情;

2、患儿通常会用手按住颈部或胸前,并用手抠口腔;

3、如为部分气管阻塞,会出现剧烈咳嗽、咳嗽间有哮鸣音等表现。

如何应对孩子噎食

1、拍背法

对于意识清楚的孩子:可取立位或坐位,急救者站在孩子的侧后位,一手置小患者的胸部以围扶孩子,圆弧齿轮泵另一手掌根在患者肩胛区脊柱上给予6-8次连续急促拍击,拍击时应快而有力。对于意识欠清或不清的孩子:应使小患者屈膝蜷身,面向急救者侧卧,头低于胸部水平,急救者以膝和大腿抵住孩子胸部,然后迅速、用力地拍击6-8次。

2、推压腹部法

将孩子仰卧于桌子上,家长双手叠加放在其腹部脐与剑突之间,紧贴腹部向上往胸部方向适当加压,可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压力,让孩子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异物从气管内向外冲出,并随气流到达口腔。

3、海氏手法

较大的儿童可采用立位急救,家长站在儿童后方环抱儿童,左手握拳顶住儿童腹部脐与剑突之间,右手压在左手上面,双手向上向后方用力,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压力,以利异物排出。如果发现孩子呼吸微弱,高温齿轮泵面色发乌,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如何预防孩子噎食

1、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食物的处理,如:肉应切碎、剁碎、撕碎或切片;水果可以捣碎或切成小片。另外,不要让5岁以下的孩子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

2、孩子吃饭时,家长不能逗孩子笑,更不能和孩子打打闹闹。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安静、平静地吃饭,并避免刺激或惊吓孩子。

3、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就餐习惯,例如让其坐在饭桌上吃饭,拒绝边跑边吃。同时,要给孩子营造安静的就餐环境,以避免孩子情绪太急躁、激动或笑闹过度。

4、像铅笔帽、橡皮头、绣花针、磁铁、塑料片等这类细小物品一定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保证不让他拿到危险或不卫生的、细小的物品。并且家长要经常有意识地告诉孩子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噎食 应对噎食 噎食症状 噎食

盘点导致孩子噎食的常见原因 孩子噎食怎么办

宝宝吃东西的时候,其实有危险隐患的。因为宝宝的喉咙、食道都比较窄小,在进食时经常会发生噎食的情况,在极短的时间内因为窒息而危及生命。接下……详细>>

宝宝噎食如何急救 如何预防宝宝噎食

给年幼的宝宝喂食总是不太顺利,他们通常蹦蹦跳跳,吃一口饭后又跑到远处玩了,或者进食时大声哭闹,这些举动都有可能导致宝宝噎食。宝宝噎食怎么……详细>>

宝宝噎食如何急救?小儿易噎食的原因

宝宝噎食如何急救?幼儿喉咙不够健全,家长在喂宝宝吃饭时要当心造成宝宝噎食。小儿噎食的危险是很严重的,为了防范宝宝噎食,不如来学学孩子噎……详细>>

宝宝噎食怎么办?小儿噎食的表现症状

宝宝噎食怎么办?幼儿出现噎食的症状要紧急出现,避免出现窒息等危险后果。家长要多学习应对孩子噎食的方法,同时要了解孩子噎食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孩子噎食窒息如何急救 黄金急救时间要把握

不少爸爸妈妈都会追着孩子吃饭,吃一口追一口,不少宝宝就会因此会噎食,更严重的还会导致宝宝窒息,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噎食窒息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