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乱发脾气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发脾气

2017-10-02 00:52:0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发脾气了,妈妈怎么办?这是个比较常见的问题。但很多成人都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何况孩子呢?孩子在有情绪的时候常常伴随着一些破坏性的举动。那真的没有办法了吗?如何预防孩子发脾气呢?

孩子发脾气的原因

1、父母过分宠爱

孩子平时受到过分的宠爱,很少受挫折,心理承受力差。当他遇到批评或相反的意见, 便无法忍受。有些父母平时不在孩子身边,短暂的相聚恨不得给孩子所有的补偿,即使孩子的 一些过分要求也盲目地满足。因此,当孩子的欲望没能满足时,常常大发脾气。而有些孩子则是因为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他大发脾气,大哭大闹后家长就屈服了,从此,他就发现发脾 气的妙用,把发脾气作为要胁父母的手段。

2、孩子经常遭受挫折造成的

挫折感也是孩子发脾气的主因之一。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内心都有一种强烈的想自立、想“掌握”事情的愿望,他们总觉得自己长大了但却常常被大人或自己有限的能力所阻碍。这个时候,孩子会对自己有限的能力感到沮丧,对自己的无能感到愤怒,因此要发泄。这个时候孩子发脾气最容易指向一个人——自己的父母,因为最亲的人,是最能接受自己的人。

3、家庭教养方式不一

家庭成员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存在不一致,孩子就会看人来办。例如孩子在为了某种目的而哭闹时,如果爸爸不同意就去找妈妈,妈妈不同意就去找爷爷奶奶,利用家庭成员之间的教育分歧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一次成功了之后,孩子就会一而再、再而三,遇到不满足的时候,就会情绪失控地哭闹。这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孩子大发脾气的原因,他们在试探自己的方法是否可以实现自己的目的。

如何预防孩子发脾气

1、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注意力是短暂的、易于转移。当孩子的小脸开始变红、扭曲变形、愤怒之情已然摆在脸上时,要不失时机地赶紧打开一本书或提议一起走到附近的公园去玩,避免愤怒继续聚集、升级,而导致不可收恰的脾气大暴发。有时候幽默是最好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扮一个鬼脸、说一个笑话或发起一场枕头战,也许就能让孩子忘记导致他生气的事情。

2、做个关于失控的约定

孩子情绪平复后,父母还可以跟孩子谈他情绪失控这件事,告诉他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建议他要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在行为失控或口不择言之前控制好自己。预先让孩子知道,下次当他脾气爆发时,你将会协助他,要求他回到自己房间去冷静下来。告诉他如果当他应要求立即回房间,他将丧失一天休闲时间的权利,例如讲电话、看电视或者和朋友们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发脾气 发脾气原因 发脾气

盘点孩子爱发脾气的原因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家是有一头倔强顽固的“牛宝宝”,怎么办呢?脾气暴躁、个性顽固的宝宝常常会让妈妈在教育上花费更多的精力。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灵有助于我们选择适……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发脾气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孩子偶尔发脾气是比较正常的,想想我们成年人,谁都有心情不好想发脾气的时候,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的话就需要注意了,这样的性格是需……详细>>

孩子发脾气原因知多少 孩子发脾气怎么办

现在的小孩子都挺容易发脾气,那么孩子发脾气的原因是什么?孩子发脾气又该怎么办?详细>>

孩子乱发脾气该怎么办?

现在的小孩脾气真的一个比一个坏,网友"无云"给我发了个纸条,提及他亲戚学龄前的孩子,经常情绪不稳定,往往三分前还是兴高采烈笑嘻嘻的模样,……详细>>

父母该如何应对孩子发脾气?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