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颅内压增高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颅内出血

宝宝长乳痂是何原因 乳痂对宝宝健康有影响吗

2017-10-02 00:56: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上还有非常难看的乳痂!宝宝为什么会长乳痂呢?乳痂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吗?宝宝长乳痂能自愈吗?

宝宝长乳痂的原因

1、遗传因素造成

如果爸妈的头皮屑特别多,或是曾经患有脂溢性皮肤炎,宝宝出生之后就比较容易会有乳痂的问题。

2、妈妈的饮食习惯

妈妈在哺育母乳期间,经常食用一些高油脂,或是易过敏、乳酸菌等食物,也会比较容易引起宝宝的皮脂分泌旺盛,形成乳痂。

3、经常清洗头发

新生儿其实不需要每天洗澡,如果你每天帮宝宝洗澡、洗头发,很容易就洗去宝宝头皮上的油脂,导致油脂越分泌越多,形成乳痂。

乳痂对宝宝健康的影响

1、若宝宝头上的乳痂积得较多较硬,紧贴囟门,会限制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如果出现宝宝颅内压增高性脑病时,囟门就会丧失缓冲高压的作用。

2、乳痂常常会布满宝宝头部,若乳痂覆盖在囟门上,掩盖了囟门,使医生不能及时发现囟门凹陷、凸出等重要病征,会影响对宝宝的健康判断和诊治。

3、乳痂容易藏纳污垢,一旦宝宝头部发生外伤还会导致伤口处理难度加大,甚至导致伤口感染

乳痂能自愈吗

当宝宝头上长乳痂的时候,妈妈不要担心。如果宝宝的乳痂较轻,不用特别处理也可以自愈,一般在宝宝4-6个月后会逐渐自行消退,但是有一些则需要人为的处理掉。

如果要除掉新生儿头面前囟门部位出现的“胎垢”,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消毒后的植物油(加热后冷却)或石蜡油局部擦拭,或用0.5%的金霉素软膏涂敷于“胎垢”上,24小时后用细梳子轻轻梳理几下即可除掉。如果一次除不干净可再敷一下除去后用温水,婴儿香皂洗净擦干即可。

当宝宝随着年龄的长大,头皮乳痂就会自愈,这期间宝宝会因为乳痂的自愈会感到发痒、疼痛,因此宝宝会表现出烦躁的情绪,影响消化、吸收以及睡眠。妈妈要细心护理宝宝,如果发现宝宝乳痂比较严重,那就不能带宝宝进行疫苗接种。地揉洗,再用纱布和温水轻轻洗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痂自愈 长乳痂原因 长乳痂

宝宝头顶起乳痂是何原因 如何治疗宝宝的乳痂

有一些宝宝的头皮上会出现一些鳞片状、淡黄色油腻的斑块,看上去很不好看,有的家长会异常紧张,担心宝宝是不是什么严重的皮肤病,其实宝宝头皮上……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长乳痂 去除乳痂要这么做

相信不少的家长都遇到过宝宝出生不久之后头顶上会有很厚的乳痂。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宝宝长乳痂?家长应如何帮宝宝去除乳痂呢?详细>>

宝宝长乳痂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许多宝宝出世后,头皮被一层黄褐色油乎乎的鳞屑或痂皮掩盖,远远看上去像顶着一个“小帽子”,老大家称之为“头垢”,也就是常说的“乳痂”!当宝……详细>>

乳痂对宝宝有何影响 去除乳痂注意事项要知道

乳痂,大家可能没怎么听过这个词,但是没准你就见过这种症状,这是常见的一种现象,经常出现在新生儿的头顶,而且是出生没多久就会出现。那么乳痂……详细>>

宝宝的乳痂该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乳痂再生

宝宝出生前,很多妈妈会以为自己将迎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使,但刚出生的宝宝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看,皱巴巴的皮肤,自带高原红的脸蛋,甚至头……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