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科医生给你支招 宝宝出水痘怎么办

2017-09-29 09:47:57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多发于婴幼儿身上。又到了秋季,换季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那么如果宝宝染上水痘怎么办呢,出水痘要注意什么呢?

宝宝出水痘怎么办

1、隔离避免传染

因为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高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以及直接接触。当宝宝确诊为出水痘时,如果是上幼儿园的宝宝,妈妈们要把宝宝带回家隔离治疗,以免传染给其他学校孩子。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2、避免宝宝用手抓破痘疹

当宝宝出水痘时,皮肤部位会感到发痒,宝宝会不小心将痘疹抓破,加重感染。因此,妈妈注意让宝宝不要抓破面部、手部等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或者用纱布包裹他的手部。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3、保持清淡的饮食

起水痘期间,身体的体温一般在38度以上,身体体温的不正常,导致体内的各种酶体不能正常工作,小孩儿这时候没什么食欲是普遍的,因此保持清淡的饮食,让身体更好去吸收。

4、消毒

由于疱疹液有传染性,因此,患儿换洗的衣物、毛巾、被褥、玩具等,也应视情况采取煮沸、暴晒等方法进行消毒,患儿脱落的痂皮要用卫生纸包好用火烧掉,同时注意室内要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宝宝出水痘护理方法

1、宝宝出水痘期间,用温水(不是热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衣物床单要经常换洗,最好用热水烫烫消毒。家长要看好小孩,不要让小孩子乱跑,防止他出太多汗引起皮肤感染。

2、宝宝脸上出水痘时,皮肤很娇嫩。吹风晒太阳容易让水痘破损,留下疤痕。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外出,即使外出,也要带上帽子和纱巾,防止风吹日晒。

3、起水痘的期间可能会伴有发热的症状,我们要给孩子多喝水,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的症状的时候如果在38℃以下可以给孩子多喝水来缓解,如果在38℃以上的话就要服用退烧药了。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病情,如果持续高烧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水痘护理 出水痘怎么办 出水痘

小孩出水痘情况紧急 这时候要怎么办

关于出水痘,十个人里面有八个人都出过水痘,很多小孩子在幼儿园或小学的时候,因为别人传染等原因,很容易就患上水痘,小孩出水痘怎么办?详细>>

宝宝出水痘怎么办?家长应做好这6个方面的护理!

水痘是一种儿童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虽然水痘在发生后可以治愈,但在发作期间父母也需要做好相关护理措施,因为水痘在发生后会有一些并发症,只有……详细>>

宝宝出水痘饮食禁忌要知道 如何预防宝宝出水痘

水痘是由一种特殊的水痘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小儿急性传染病。患者以1~5岁小儿为多,6个月以内婴儿因获得来自母体抗体而具有暂时免……详细>>

春季是宝宝水痘高发季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出水痘

春天来了,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上有红疹子,这个时候要警惕水痘,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长水痘要及时治疗,可能有些爸爸妈妈不知道孩子……详细>>

宝宝出水痘是何原因 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而且出水痘的时候满身都会长满红疹和水泡,让宝宝非常的难受。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