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秋季感冒咳嗽有这两种类型 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2017-09-25 09:27:2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加大,也是儿童因呼吸道感染而引发咳嗽的高发季节。面对自家一咳就是三四个礼拜的宝宝,年轻父母们往往非常慌乱, 忙不迭地给孩子上各种止咳药。那么儿童秋季感冒咳嗽有哪些类型?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儿童秋季感冒咳嗽的类型

1、凉燥感冒咳嗽

症状: 恶寒重,发热轻,头痛无汗,鼻塞流涕,咽喉干燥,咳嗽痰少。

适用的中药:紫苏叶9克,杏仁6克,以沸水200毫升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剂。紫苏叶味辛、微温,宣肺解表;杏仁降气止咳,化痰平喘。对咳嗽痰少为主者效佳。

适用的食疗:选用葱白12克、淡豆豉1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钟后温热服用。对恶寒发热、鼻塞流涕为主者效佳。

服用禁忌:忌食生冷寒凉食物,一方面包括苦瓜、西瓜、葡萄等性味寒凉的食物,一方面包括冰镇冷冻等温度低的食物。同时,辛辣肥腻食物会加重燥邪,也不宜食用。

2、温燥感冒咳嗽

症状:头痛身热,干咳无痰或咯痰粘稠,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满胁痛,心烦口渴,甚至痰中带血

适用的中药:取干薄荷6克(鲜薄荷10克),桑叶10克,鸭梨一个。鸭梨洗净,削皮备用。先将梨皮加水800毫升,煮沸20分钟,加入桑叶,煎煮10分钟后放入薄荷。2分钟后停火。滗取药液,趁热服用,每日1剂,分两次服完。

如何正确应对孩子秋季咳嗽

1、发现咳嗽及早就医

专家表示,最近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逐渐增多,大部分儿童都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通过过敏引发哮喘,家长会误认为是咳嗽,而带孩子去医院才知道其实是哮喘。特别是在两个季节交替过程中,孩子更容易着凉而引发哮喘。

孩子的咳嗽一般情况下比较难自愈,并且会变化很快,由最初的寒咳会逐渐转变为热咳,有的时候医生也不好判断,更何况是家长,因此应该尽早将孩子带到医院确诊。一般医生为小儿开药只开两三天的用量,服用完毕后应及时带孩子来医院复诊。

2、戒口过久影响健康

很多家长在宝宝咳嗽的时候让宝宝戒口,不喝牛奶、不吃鸡蛋、鱼以及生冷水果。专家表示,普通感冒不需要戒口,有的孩子喝牛奶会咳嗽的很厉害,这是由于他对于牛奶过敏从而引发哮喘,是有别于普通咳嗽的。如果长时间戒口,会影响宝宝对于营养的吸收。家长可以让宝宝少吃一些食物试试,如果没有引发咳嗽严重,那么就可以食用。不过,海鲜、生冷食物、过甜过凉的食物,都不要给正在咳嗽的儿童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咳嗽怎么办 秋季咳嗽类型 秋季咳嗽

秋季孩子咳嗽多发 不妨试试四个偏方

秋季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注意治疗的方法,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合理……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莫轻视 妈妈知道如何治疗吗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而且这也会对患儿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在发现孩子咳嗽后,我们不但要及时用药治疗,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调……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小儿秋季咳嗽的五个类型 可以对症选择九种药物

咳嗽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对于儿童秋季咳嗽我们要重视,要根据不同的类型选择不同的治疗,药物的选择也要……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多发 九种食物和咳嗽说再见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而且也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特别是在气温变化较大的秋季,孩子咳嗽的情况会更加普遍,我们要重视孩子的身体变化,及时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