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必知抱宝宝三个要点 手把手教你抱宝宝正确姿势

2017-09-25 09:37: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还不会走路时只能让父母抱着,而且有些家长也喜欢抱着孩子,但其实抱孩子也是有技巧的,抱不好反倒会影响孩子健康,那么抱宝宝的正确的姿势是什么呢?

抱宝宝的要点

1、保护头颈部

新生儿的身形特色是头大身体小,加上颈部肌肉仍未成熟,没有足够的力量支撑头部重量。林嘉琪护理长指出,抱宝宝的时候,务必以手掌到手腕托住头颈、手前臂支撑身体,另一手则托住臀部,让宝宝的前、后、中心处,都被支撑住,这样比较稳固,对妈妈而言也比较好使力。

2、不要竖着抱宝宝

新生儿的头占全身长的1/4。竖抱宝宝时,宝宝头的重量全部压在颈椎上。宝宝在1-2个月时,颈肌还没有完全发育,颈部肌肉无力,应防止这种不正确的怀抱姿势对宝宝脊椎的损伤。这些损伤当时不易发现,但可能影响孩子将来的生长发育。所以抱宝宝不宜笔直的竖抱。

3、抱的时候不要在怀中摇晃

也许你会发现很多人抱宝宝的时候,都有摇晃宝宝的习惯,觉得这样更利于宝宝安稳情绪,其实这种想法是无据可寻的。如果摇晃宝宝的力度掌握不好的话,就会对宝宝的头部与眼睛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说妈妈平时在抱宝宝的时候,尽量就不要去摇晃宝宝了。

抱宝宝的正确姿势

1、腕抱法

将宝宝的头放在左臂弯里,肘部护着宝宝的头,左腕和左手护背和腰部,右小臂从宝宝身上伸过护着宝宝的腿部,右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是比较常用的姿势。这时候妈妈的臂弯就是一个小枕头,护住背部的脊椎,双手交握时正好在小屁股上形成一个重要的支撑点。

2、斜抱

3个月大的婴儿主要采取斜抱或直立抱,斜抱时小儿向上倾斜的角度可稍大些,但建议不要过早竖抱宝宝,防止影响脊椎发育。喂奶时斜抱为45度角,给宝宝拍饱嗝也应采取斜抱。

3、伏肩法

伏肩法是指紧靠在大人的上胸部,让他的头伏在大人的肩上并且用手托着后脑勺。这样大人可以腾出一只手来。如果单独一个人并且需要捡起地上的东西时,这就显得很重要了。但是如果更加小心的话,就应该托着宝宝的臂部。

4、母子交流式

用这种方式抱宝宝,妈妈和宝宝面对面,最利于亲子间的交流与对话,还可以轻轻地将宝宝在身前荡荡,令宝宝更放松、更开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抱宝宝正确姿势 抱宝宝要点 抱宝宝

抱宝宝姿势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抱宝宝

拥抱对宝宝来说,是具有安全感的行为。喂奶时、换尿布时、哄睡觉时……从宝宝出生到五六个月,到六七个月,甚至更大,新手爸妈们到底应该如果抱宝……详细>>

如何正确抱宝宝 专家这样指导

如今,社会上有不少面向年轻父母的育儿教程,其中都有教父母如何抱婴儿的课程。有些家长可能对如何抱婴儿不太重视,殊不知,错误的抱婴儿姿势对孩……详细>>

如何正确抱宝宝

生完宝宝,当护士将你刚出世的小宝宝第一次送到你怀里,年轻的妈咪喜悦满怀却又忐忑不安,看着这一个软软的肉团团,实在无从下手,“抱”着宝宝,……详细>>

新手爸妈 你会正确抱孩子吗?

刚为人父人母的你们是否会抱孩子呢?要知道错误的抱宝宝是会有危险的哦。看着孩子软软的小身体,是否不敢抱一抱呢?别担心,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抱……详细>>

长期抱宝宝危害大 须知怀抱之外要做的运动

有些爸爸妈妈对宝宝疼爱有加,一有时间就总是抱着他(她)舍不得放下,殊不知,这样对宝宝并没有好处,反而会有危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