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2017-09-25 09:38:18      家庭医生在线

触觉是人体发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觉,也是人体分布最广、最复杂的感觉系统。良好的触觉刺激是宝宝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宝宝从出生后就需要持续的触觉刺激,通过爸爸妈妈的拥抱与抚摸,宝宝可以获得满足感和舒适感,产生被爱和安全的感觉。那么看看如何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

宝宝的触觉能力

触觉能力分为触觉辨识和触觉防御两部分。触觉辨识能力能够让宝宝累积软硬、冷热、不同材质的经验;触觉防御能力则可以让宝宝了解环境的安危,进而保护自己。

缺乏触觉经验的宝宝通常比较敏感,情绪不稳定,容易有过动、协调不良、触觉缺乏、触觉迟钝等问题,同时也比较容易受伤,甚至将来有可能导致人际关系发生障碍。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方法

1、地板

铺上不同材质的地板,比如塑胶、布料、木地板、蓬松棉等等,为宝宝提供一个爬行的小环境,让宝宝在爬行的过程中促进触觉的发育。如果有条件,可以在家里设置一个球池,里面放上大大小小、软硬度、粗糙度不一、材质不一的球,让宝宝在球池里玩耍。

2、冷热水刺激

在安全范围内,让孩子感受不同的水温带来的刺激,可以主要由手来感受,家长也可先做示范,并观察孩子的表现。通过戏水对孩子进行触觉刺激的训练,是用水的刺激力和水温来强化孩子的肌肤神经,可以促进其触觉信息的调适。戏水适用范围广,方式多,在感觉统合训练中的效果最好。

3、让宝宝触摸玩具或日常用品

父母们可以多给宝宝一些不同质地的玩具或者是日常用品。然后观察宝宝在材质发生改变的时候会不会出现表情的变化或者是对某种材质有明显的偏好。不过通常来说,宝宝都是会比较偏爱质地比较柔滑的物品。

4、泥土游戏

将泥土或沙土放在大盆子里或大型塑胶布上,让孩子用泥土捏泥球、捏小鸡、小狗、小房子等各种东西;或让孩子在沙土中尽情游戏。可以增加泥土或沙土的数量,使孩子的全身都可以接触到泥土或沙土。也可以利用纸、树叶、涂料、豆等物品,强化孩子的触觉识别力,以促进其感觉的发展。运用玩沙、玩泥土的游戏,对孩子进行触觉刺激的训练,以加强脑干前庭网膜的过滤及选择的觉醒能力,对触觉过于敏感或迟钝的孩子的情绪稳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触觉发育 触觉能力

家长如何对待孩子的模仿行为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模仿是很多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但是有的孩子模仿的对象是正面积极的,有的孩子模仿的对象是不好的,家长常常因为孩子选择模仿对象的随……详细>>

0~6个月宝宝触觉发育你了解吗 如何进行触觉训练

触觉发展进度会影响宝宝区分和辨别能力,触觉好的宝宝能很快将所接触到的事物反应给大脑做出判断。所以,家长应该训练宝宝的触觉能力。那么,宝宝……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味觉发育 如何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

依赖舌头,我们尝尽人间美味。不过,舌头的功用可不仅仅限于此。你可知道,味觉刺激也是让宝宝更加聪明的一条途径呢!哪些食物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

儿童骨骼的发育与孩子的身高有一定的关系,同一个年龄段的孩子身高会有差异,其实就是骨骼的发育是否健康,一旦发育不良的话对于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婴儿时期的孩子还不会讲话,我们得锻炼孩子对于形状的视觉熟悉度,也就是通过用语言刺激宝宝。因此我们建议妈妈们陪着宝宝一起玩玩具,并且购买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