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斜颈有哪些类型 宝宝斜颈家庭疗法快学起来

2017-09-25 08:41:51      家庭医生在线

你有没有发现这种状况,宝宝的头总是歪向一边?如果有的话,爸妈就 要警惕宝宝是不是存在斜颈的问题了。可是,爸妈们也不用过分紧张, 因为80%的宝宝在1岁时就会恢复正常。那么宝宝斜颈是什么原因?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斜颈?

宝宝斜颈的类型

1、生理性斜颈

如果宝宝出生后3个月出现斜颈这种情况,往往都是生理性斜颈。这是因为孩子抬头后颈部力量不够,头部相对较重导致。这种情况不用治疗,到1岁左右通常会自然好转。家长只要注意观察就好。

2、病理性斜颈

①肌性斜颈

出生后2周左右出现斜颈,颈部可见明显肿块。对于这种情况,目前认 为,肌性斜颈是一侧胸锁乳突肌病变导致紧张痉挛所致。

②眼源性斜颈

出生时颈部没有肿块,到6个月时才出现斜颈。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斜视所致,一般跟患儿定位看东西时才有表现,睡觉时又会恢复正常。

③骨性斜颈

骨性斜颈由颈椎畸形导致。表现为宝宝出生后即出现斜颈,同时可伴发短颈等症状,也叫短颈综合征。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有斜颈

斜颈的症状就是头歪歪的。在平躺时,小宝宝倾向睡同一侧;在坐着时,头固定转向一边。父母可尝试吸引宝宝左右看,会发现宝宝头颈部转动有困难。有些小朋友因在子宫内就斜颈,所以出生后脸部发育就不大对称了。出生后仔细检查,颈部常会有硬块(大小约1~3公分),好像颈部长了一个瘤!如未痊愈,年龄较大的儿童颈部硬块会变为一条很紧的筋。

宝宝斜颈家庭疗法

1、用玩具吸引婴儿将头部转向与畸形相反的方向。

2、睡觉、喂奶时,采用与畸形相反的体位。

3、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斜颈部位,每天30分钟。

4、每天给婴儿做与畸形方向相反的颈部活动5次,每次维持2秒钟,重复10~20遍。

5、捏揉局部肿块。让婴儿侧卧,患侧在上,背朝施术者,施术者用拇指与中指、食指捏住局部肿块,顺着胸锁乳突肌的走向,由上向下,然后由下向上反复捏揉20~30次,并逐渐加大指力,捏揉约10分钟,手法及指力适当时肿块会变软,再捏住包块,向其垂直方向左右拨动,每日1次,每次约20分钟。1周岁内治疗斜颈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颈家庭疗法 斜颈类型 斜颈

为何婴儿会斜颈 须知斜颈的最佳治疗时间

婴儿斜颈,最直接的了解就是“宝宝歪头”。虽然的确存在婴儿斜颈这个病症,可是为什么大多数的宝宝都是“歪着头”的呢?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斜颈的原……详细>>

小儿斜颈有这些症状 治疗斜颈越早越好

斜颈的症状有很多,而医学放射影像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晰的了解病情。接下来所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小儿斜颈的症状,爸爸妈妈们不如在检查之前先……详细>>

新生宝宝“斜颈”的纠正方法

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总是偏头睡觉,除了考虑外部因素,比如床的位置、枕头的高度,还要检查一下孩子的颈部!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小儿斜颈 两项检查确定小儿斜颈

小儿斜颈80%属于生理性斜颈,不用干预到一岁也能自然好。但有三种情况的斜颈要有所重视,可能存在疾病因素。详细>>

哪些宝宝易患先天性斜颈?

先天性斜颈指出生后即发现颈部向一侧倾斜的畸形,其中因肌肉病变所致者称之为肌源性斜颈,因骨骼发育畸形所致者称之为骨源性斜颈。目前一般指先天……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