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在家给宝宝理发 新手爸妈快学起来

2017-09-25 08:56: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次给宝宝理发都是一件很头疼的事。其实可以让宝宝(特别是1岁内的小婴儿)在家中理发,一来带宝宝去理发店不是很方便,宝宝外出很容易睡着;二来小宝宝对象中的环境要熟悉,比较容易配合。理发店陌生、吵闹的环境可能会让宝宝要加不安。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如何在家中给宝宝理发。

婴儿理发步骤

准备:

1、在购买婴幼儿理发工具时,可以去婴幼儿用品专柜或专卖店购买,选择可靠的品牌和安全的产品。

2、准备理发前用香皂和清水清洁手指,保证手部的卫生。

3、用酒精棉彻底消毒用来理发的推子。

经过:

1、理发的人两只手要相互配合,一手持电动推子,另一只手把住宝宝头部,防止宝宝乱动。当然,手不可以用过大的力道,防止弄痛宝宝。

2、先剃前额再剃后脑勺,由两边往中间剃。

3、剃前额时,用婴儿最舒服的姿势一仰面斜躺在大人的怀里。

4、剃后脑勺时,让婴儿趴在抱婴儿人的小臂上,抱稳。

5、先把大块的头发剃掉,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巾中保存。短的头发要一点一点、慢慢地、小心地贴近头皮弄。

6、对于发丝较硬的宝宝,推子要离宝宝的头皮近一些;对于发丝较软的宝宝,推子要离得相对远一些。总之,不能划到宝宝的头皮。

后续:

1、剃发后用极软的毛刷将剪下的碎头发扫掉,防止宝宝抓挠。

2、剃发后要洗发,清理干净头皮和碎发。此时洗发特别需要注意,不能把头发弄到宝宝眼睛中,最好仰面洗头。

给宝宝理发的细节

1、交流:少提负面暗示

仔细回忆一下,在宝宝剪头发时你是不是常说“宝宝,别害怕”或者“好了,好了,我们不剪了!”你认为这样真能安抚宝宝的情绪吗?事实上,这只会让宝宝更抵触更紧张。其实,预防宝宝理发时哭闹的最好办法就是尽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如让他看一会儿他感兴趣的动画片等等。

2、时间:3-5分钟为宜

宝宝理发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为宜,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男宝宝的头发长度最好控制在3~5毫米,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阳光对头皮的伤害。女宝宝的头发最好不要超过身高的1/5,以防头发吸收身体过多的养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理发细节 理发步骤 理发

理发店给孩子理发危害大 如何在家理发?

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爸爸妈妈们,带年龄过小的婴儿到理发店理发是不可取的哦。因为理发店给孩子理发是存在很多危险隐患的,小编并没有危言耸听,下……详细>>

夏天在家如何安全为宝宝理发

夏天天气炎热,为了预防婴儿出痱子或中暑,妈妈可以适当为宝宝理发。那么,在家给宝宝理发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用婴儿理发器 在家轻松给宝宝理发

婴儿理发器,顾名思义,就是给0-1岁宝宝安全剪头发的工具,目前主要是电动的产品为主。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第一次理发 初次理发要注意六点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要重视每个细节的照顾,特别是在宝宝长到几个月后,头发也会长长,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考虑理发了。详细>>

两种情况下别给宝宝理发

一般情况下,爸爸妈妈都会在家自己帮婴儿理发。自行给宝宝理发需要注意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不仅要注意安全,还要注意其他关键点以及哪种状况下是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