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不同阶段如何进行死亡教育 宝妈必看

2017-10-15 01:35:24      家庭医生在线

死亡一直以来都是个很严肃很沉重的话题,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跟孩子谈论什么是死亡。可是孩子一天天长大,死亡是个无法逃避的话题。当家里的年长的亲人离开人世时,孩子还是要遇到死亡。那么如何跟孩子谈死亡呢?

死亡教育的必要性

几乎没有人在一生中能永远躲开死亡对心灵的冲击。一个人如何面对自己的死亡?如何面对亲人的死亡?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学习。现在孩子们接受的教育五花八门,从课堂内延伸到艺术、科技、体育……但对于死亡的教育几乎为零。家长在对孩子进行风险教育、减灾教育的同时,最好也可以加上对死亡的教育。比如在清明节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去祭拜已经故去的亲人,看看墓碑,告诉他们这也是人生的一个过程,没有那么可怕。不要老用鬼神吓唬自己、吓唬孩子。只有家长能够正确面对死亡,才能够让孩子正确面对死亡。

不同阶段如何进行死亡教育

1、婴幼儿(0-4岁)

对“死亡”没有概念,也很难明白死亡的概念,这个阶段,家长可以用一些比喻拟人的方法解释“死亡”,比如可以把孩子心爱的玩具比喻死亡,玩具坏了,没法恢复了,就是死亡了。

2、4-7岁的孩子

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认知能力,这时父母首要做的“生命教育”就是告诉孩子,死亡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并培养好孩子的安全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3、上了小学(7-13岁)的孩子

他们已经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和成年人一样有悲伤的情绪,这时,家长就不能拐弯抹角,用比喻举例混过去,应该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用科学的角度,让他们以科学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可以带他们去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看看人是如何出生,长大,老去,死亡,平静地告诉他们,他们就不会害怕,反而会欣然接受。不过,家长们切记,和孩子们表达“死亡”的言论时,千万不要去吓孩子,不要让他们对死亡产生过度恐惧感。

如何跟孩子谈死亡

1、态度:不回避、惊慌,更不撒谎

面对孩子提出死亡时,家长不要惊慌失措,慌不择言地应对,或一味地回避。欺骗的方式更不足取,那是传递焦虑的途径。死亡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学习的一个知识点,否认或逃避只会增加“死亡”的神秘感,引起孩子不恰当的想像。只有当孩子正确地理解了死亡之后,才能尊重生命。要避免将两种极端的态度传达给孩子,一种是对死亡的极度恐惧,一种是不用怕死。

2、要进行适度的解释

如果家中有亲人去世,家长觉得自己的情绪不能自控,需要时间调整才能跟孩子说这件事,而恰好孩子又问起这件事,那就要进行适度的解释,让孩子知道父母不想谈这个问题,不是因为他有错而是因为自己的心情难过,只有解释及时而得当才能不使孩子产生疑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谈死亡 死亡教育必要性 死亡教育

家长如何对儿童进行死亡教育

对儿童进行生死教育是一件很困难的工作。大家知道,对儿童进行教育愈具体愈好。可是,这么小的儿童碰见死亡的事例毕竟是不多的,因此要做好这样的……详细>>

给孩子上死亡教育课,让他们平常心面对死亡

有些事必须告诉给孩子。所以在孩子的教育里有一课是死亡教育,相信会被一些爸爸妈妈给遗忘的,直到有亲人的突然离世。其实,死亡教育可以在生活中……详细>>

不同阶段如何跟孩子解释死亡 这些消极态度不可取

动画片中的主角离去,电视剧里的英雄牺牲,新闻里也时常播放地震、车祸等灾难,“死亡”正无可避免地冲击着孩子幼小的心灵。“爸爸妈妈,你们也会……详细>>

如何陪着孩子一起认识死亡

  与孩子聊死亡,从来就是“千古难题”。最近地震频发,媒体上关于地震的消息铺天盖地,满目疮痍的画面刺激着孩子们敏感的心。最近,有家长写信……详细>>

清明节:怎么跟孩子讨论“死亡”话题

一般人际交往有两大禁忌:一个是性,一个是死亡。这两个话题一般情况下人们会尽量避而不谈,清明节前后死亡话题则是必谈话题,特别是在给孩子讲述……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