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为何会发生 8个诱因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2017-11-02 09:39: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主要是在平时减少患儿发作的次数,特别是在冬季也是小儿哮喘的高发季节,我们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护理。

小儿哮喘的病因

1、变应原螨:宝宝对螨的过敏比成人为多,而且多在晚上发作。对螨过敏引起哮喘的特点是病症出现早。

2、气候改变:气候变化对宝宝很敏感,如突然变冷,受冷空气刺激或气压降低,常可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宝宝哮喘发病,以寒冷季节为多见,这与呼吸道感染也有一定关系。

3、感染: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宝宝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宝宝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4、运动:宝宝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5、遗传因素:也许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知道哮喘也具有遗传的行之,但这个在临床上是科学存在的,如果一个家庭当中有人患有哮喘过敏史,那么他的后代也极有可能会患上小儿哮喘的疾病。

6、过敏原诱发:哮喘实际上属于过敏疾病当中的一种类型,会受到病原体以及毒素的入侵而引发呼吸道感染,从而引起小儿哮喘的症状。而这个过敏原有可能是由异性蛋白引发的食物过敏,也有可能是非特异性刺激物质引起的过敏哮喘。

7、不良的生活环境:对于儿童的健康发育成长来说,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是极其重要的。如果患儿长期生活中环境污染度高的地方,那么呼吸道受到毒素入侵引起的哮喘也是极其常见的。

8、精神因素:如果小儿受到极度的精神或者情绪刺激,例如突然大哭大笑,或者在经历极度的恐惧以后,那么诱发出急性哮喘的几率也会明显增高。因此身为家长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宝宝,注意不要让宝宝情绪波动过大。

小儿哮喘的预防与控制

1、环境好:要打造一个适合于哮喘宝宝的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因为尘螨常常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所以应定期高温热水烫洗或者日光暴晒被罩、枕套、窗帘和床垫,不要铺地毯。也不要在家中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宝宝的卧室。另外,患哮喘的宝宝一般体质较弱,也比较敏感,当冷空气到来时最容易犯病,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能让患哮喘的宝宝受凉。尽量少吹空调,避免风扇冷气直接对着宝宝的身体吹。

2、饮食好: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

3、运动好:要让宝宝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忌不可因为害怕宝宝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宝宝的体力活动,应让宝宝在无风的天气里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不断增强宝宝身体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减少过敏反应。如果宝宝正处于哮喘发作期,则应注意休息。

4、心情好:让宝宝保持良好的情绪。研究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宝宝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宝宝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你可以通过暗示、说服、解释等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5、保暖好:冬天的气温变化是比较大的,这个时候很容易导致呼吸道中的粘膜以及血管出现收缩,导致身体中的某一个部位抵抗力急速下降,这样各种细菌以及病毒就会入侵身体,最后直接诱发哮喘。在冬的时候家中有小儿哮喘患者的父母一定要及时面对天气变化,同时根据气温的变化来给孩子及时的添减衣服,不能够让孩子太热或者是着凉。如果是小儿哮喘的患者,在冬的时候只要比成年人多一件单衣就可以了,注意在晚上盖好被子避免感冒。另外,室内温度也不能够太高,不能够让周围的患者气温相差太多,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避免病情加重。

6、谨慎使用药物:生活中有一些药物是会导致身体出现哮喘的,例如各种非甾体抗炎药以及阿司匹林等。如果身体出现了这些药物的不耐受性,令身体出现哮喘,那么这种哮喘疾病就会伴随我们终身,目前并没有技术可以进行治疗。所以说,如果出现了秋季小儿哮喘的情况,父母千万不要给孩子使用这些药物,避免损害孩子一生的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预防 小儿哮喘病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因素 如何正确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父母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源头!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原因? 防哮喘发作还得这么做

哮喘是儿童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哮喘的患病率急剧上升,许多儿童通过遗传、环境刺激等途径患上了哮喘,患上哮喘对于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