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出水痘饮食禁忌要知道 如何预防宝宝出水痘

2017-10-09 10:23:50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由一种特殊的水痘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小儿急性传染病。患者以1~5岁小儿为多,6个月以内婴儿因获得来自母体抗体而具有暂时免疫力。宝宝出水痘有什么饮食禁忌呢?如何预防宝宝出水痘?

宝宝出水痘的饮食禁忌

1、发之物:水痘宜清热,不可运用发物,食用发物后会使水痘增多、增大,从而延长病程,故疾病初期禁食发物,如芫荽(香菜)、酒酿、鲫鱼、生姜、大葱、羊肉、雄鸡肉、海虾、鳗鱼等。

2、食辛辣之物:水痘与其他热性病一样,忌食辛辣之品,辛辣之品可助火生痰,使热病更为严重,这类食品包括辣椒、辣油、芥末、咖喱、大蒜、韭菜、茴香、桂皮、胡椒、香菇等。

3、油腻之物:水痘患儿常因发热而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不良等情况,故忌食油腻之物,如油煎、油炸的麻球、巧果、麻花、炸猪排、炸牛排、炸鸡、年糕、肥肉、猪油等各种油腻碍胃之品,这类食品难以消化,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4、热性食品:水痘的治疗宜用清热解毒为主,故食物中属热性的不可服用,这类食品有狗肉、羊肉、鹿肉、雀肉、鹅、带鱼、黄鱼、鸡蛋、龙眼肉、荔枝、炒花生、炒蚕豆、炒瓜子等。

如何预防宝宝出水痘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有效途径。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好发于春冬两季。主要多见于1-6岁的学龄前儿童,接种水痘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预防效果以主动免疫最好。水痘疫苗是经水痘病毒传代毒株制备而成,是预防水痘感染的唯一手段。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因水痘带状疱疹而引起的并发症。

宝宝出水痘护理注意事项

1、不要乱用阿司匹林

出水痘的时候,不要使用阿司匹林退热,因为使用阿司匹林退热,可能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水痘本身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水痘的并发症却不轻微,尤其是对成人来说,可能会导致肺炎、肾炎等严重的疾病,所以,如果使用退烧药,可以不布洛芬,或者听医生的建议用药。

2、注意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出水痘期间不能够洗澡,否则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宝宝在出水痘期间,更要保持皮肤清洁,所以,一定要定时洗澡,洗完澡一定要用柔软的毛巾或者纱布把宝宝的身体擦干净,潮湿的条件下,细菌容易存活,很容易发生感染。洗完澡后可以给宝宝涂抹一些止痒的药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水痘 出水痘饮食禁忌 出水痘

怎么知晓孩子出水痘 注意孩子几点饮食禁忌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孩子长水痘的季节,真是让父母操碎了心,为了让长水痘的孩子早日康复,除了家长平时的细心照料,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禁忌,下面……详细>>

儿科医生给你支招 宝宝出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多发于婴幼儿身上。又到了秋季,换季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那么如果宝宝染上水痘怎么办呢,出水痘要注意什……详细>>

出水痘要注意什么

水痘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病儿一旦确诊应立即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并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出水痘要注意什么?详细>>

宝宝爱出水痘 这个因素家长绝对想不到

当宝宝出现水痘的时候,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这其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出水痘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出水痘是何原因 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而且出水痘的时候满身都会长满红疹和水泡,让宝宝非常的难受。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