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厌食会导致发育缓慢 六大调理方法作用大

2017-10-03 07:08: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现了厌食的情况后,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不但会让宝宝营养不良,而且还会影响身体的发育,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调理。

宝宝厌食的危害

1、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危害: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会导致口渴、食欲不振、恶心、疲乏无力、头晕头痛、心烦、嗜睡、尿床、口臭、皮肤干燥、缺乏弹性血压下降、全身疼痛。

2、蛋白质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当蛋白质摄入不足 特别是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 小儿出现活动减少 精神倦怠 肌肉逐渐柔软无力形体消瘦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 对疾病 抵抗力下降而很容易患各种感染 疾病 智力发育亦受影响严重者还可患“蛋白缺乏综合征”而出水肿、贫血、毛发脱落及皮色发红等严重症状。

3、脂肪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1)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是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众所周知,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然而如维生素A、D、E、K等重要的营养素,它们只有溶于脂肪中方可被吸收,比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若膳食中脂肪的提供量少于摄入能量的10%时,胡萝卜素就难以被吸收,这就是烹调胡萝卜时要多放油或肉的缘故。

(2)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人体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最终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脂肪,化学名称叫甘油三脂,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来源于膳食,在某些情况下也可由糖类和蛋白质转变而成。脂肪的构成单位是脂肪酸。食物脂肪中,最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其中亚油酸和花生四烯酸等在人体中不能合成,必须从每天的膳食中摄入,故又称必需脂肪酸,如果缺了它,就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

(3)脂肪对人体起着保护作用人体内一部分脂肪是用来作为人体的保护层和填充衬垫的,它像减震器一样,保护和固定一些重要器官免受机械摩擦和移位。在髓鞘神经纤维周围的脂肪具有绝缘作用,协助神经脉冲的传导。手掌、足掌、臀部都有脂肪作衬垫,使这些部位更好地承受压力。脂肪还是热的不良导体,皮下贮存充裕脂肪,阻碍体表散热,有助于抵御寒冷。皮下脂肪可使身体出现柔和的曲线。

(4)食欲减退,脂肪有利于提高食品的香气和味道用油炸食品或炒菜甚至凉拌菜,也要浇上油,这样才能提高菜肴的风味。食品中产生香味的一些芳香物质,大多是脂溶性的。只有加入了油脂,这些香气才能保持。另外,脂肪能刺激唾液的分泌,使人未食而先垂涎三尺,可增加食欲。如果脂肪摄入不足可以导致食欲减退。

4、微生素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指甲出现深刻明显的白线、头发枯干、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及情绪低落、失眠、对音响有过敏性反应、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嘴角破裂溃烂、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手脚有灼热感、对光有过度敏感的反应、舌头红肿、口臭、口腔溃疡、嘴唇浮肿、头皮特多、口腔黏膜干燥、行动易失平衡、身体时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脚趾酸痛、伤口不易愈合、虚弱、牙齿出血、舌苔厚重。

5、消化系统疾病:厌食最容易引起肠道疾病,且孩子由于缺少营养易得营养不良。

6、抵抗力下降,免疫系统紊乱:进食不足会导致蛋白质缺少,孩子会没有活力,抵抗力下降。

7、发育缓慢:儿童时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孩子需要很多的营养支撑身体需求,营养供不应求会导致发育减缓,主要体现为身高和体重增长缓慢。情况严重时孩子可能会有发育障碍等问题。

宝宝厌食的误区

1、宝宝不肯吃饭,也不要强迫他吃: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如果能从米饭以外的食品中(如面包、面条、甘类)获得相同的热量,那么便不会造成任何问题。有时孩子会由于某些原因(身体不舒服或上顿吃得过饱)而食欲不佳,这时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如果这顿让他饿一餐,也许下顿会吃得更香。

2、宝宝之间的饮食量,不具可比性:由于遗传、环境、体型、活动量等方面的因素的影响,正常宝宝对营养需要量个体差异性其实很大,食欲必然也有差异,因此,母亲切不能互相比较孩子的进食量,判断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食欲不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食欲不振是小儿进食量与父母期望的进食量有差异,而被误认为是食欲不振。

3、宝宝的食欲并不稳定:宝宝的食欲有时可周期性轻度增减,这些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心。宝宝在夏季往往食欲不振、厌食或食量减少,这是由于机体为了调节体温,较多血液流向体表,内脏器官供应相对减少,以致影响胃酸分泌,导致消化功能减低;加上天气闷热,小儿休息、睡眠欠佳,神经中枢处于紧张状态,体内某些内分泌腺体的活动水平也有改变,这些均影响到胃肠道的活动;另一个影响因素是由于大量饮水,使胃液被冲淡,以至食欲大减。

4、对喜爱的食物失去兴趣:生活中的种种因素经常影响到食欲。在没有情绪不佳、健康状态良好的情况下,不需要过于介意。

宝宝厌食的调理

1、改善进食环境:家长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进食环境,注意孩子饮食但是不要过分关注,避免让孩子情绪低落产生压力。

2、控制零食量:培养孩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独立进食,合理控制孩子的饭量。孩子爱吃零食也不能一味的满足,零食可以吃但不能多吃,避免孩子过分依赖零食。

3、营养合理均衡:为孩子搭配营养的食物组合,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固然重要,但营养过剩对孩子也是一种危害。

4、适度运动促消化:带孩子多参加运动,孩子多锻炼锻炼有助于消化,也能让孩子心情舒畅。

5、及时就医:孩子身体状况变差就需及时去医院治疗,遵从医生的指示让孩子慢慢康复。

6、中医治疗:必要时可采用中医的治疗。中医里,幼儿厌食分有两种临床诊断——虚症、实症。虚症宜调补,实症宜消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中医怎么调理宝宝厌食 预防厌食的方法有哪些

如今厌食症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诱发厌食症出现的因素还非常的复杂,所以现在厌食症的发病率逐渐的增加。如果大家想要远离厌食症的危害的话……详细>>

宝宝厌食原因 解决宝宝厌食的2大方法

由于天气等原因容易,许多宝宝偶尔会发生厌食的情形。这无疑令许多的家长担心不已,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奶嘴选不对也会让宝宝厌食?厌食有大危害

0-1岁的宝宝也是会出现厌食状况的,宝宝吃奶时很不安分,总是没吃几口就不吃了,那么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要怎么预防

宝宝不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挑食怎么办?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厌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厌食 七个方法来调理

宝宝不吃饭的情况是好多家长特别愁的一种现象,这也是好多儿童常有的情况,对宝宝的正常发育是特别有危害的,我们要注意孩子出现的情况,同时也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