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诊断孩子有抽动症 儿科医生给你支招

2017-09-29 09:24: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缺乏对“抽动症”的认识,没有及时地在症状初期进行治疗,或者进行了错误的治疗。没有及时治疗的,后来耽误了前期治疗黄金时间,导致日后症状转移、加强,从而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那么如何诊断孩子是否有抽动症?如何预防抽动症?

抽动症诊断方法

1、 指鼻试验

让孩子先用左手食指,后用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睁眼和闭眼各指鼻5次,此时,注意观察患儿在指鼻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抽动症儿童往往动作过重,笨拙,错误次数多,尤其闭眼时,错误更明显。

2、点指试验

让孩子一手握拳,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接触其它手指指端,然后,另一只手重复上述同样的动作,亦可正反两方向接触其他手指,观察孩子点指动作的协调性,如不能快速灵活地完成此项试验,即为抽动症。

3、翻手试验

让孩子将双手并置于桌上,手心向下,拇指置于掌心,余四指均并拢,并将两手的食指靠紧并拢,然后,把双手都翻过来,将两食指两小指靠紧并拢,此后将双手翻过来,就这样限定在原位反复翻动双手,并渐渐加快速度,观察肘部摆动的幅度、双手翻动时的姿势及双手是否还能并拢等。肘部摆动超过一个肘部的宽度,而且翻手姿势笨拙,不协调者即表明患有抽动症。

如何预防抽动症

1、在孩子发育过程中,观察神经发育是不是正常。如果神经发育落后或者出现异常,应及早到医院干预,促进神经发育,可能会减少抽动症的发生。

2、一旦发生了抽动症,家长也不要太紧张而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先回忆一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没有受到环境、教育等方面的不良刺激,并尽量解除或改善,可以使得抽动症在还没有真正形成或发展时就得到控制和预防。总的来说,正确的教育方式、舒心的教育环境、和谐的家庭氛围,不仅对预防抽动症有好处,对自闭症、多动症等都是有预防效果的。

3、要注意家庭教育方式,爸妈不可对孩子进行体罚,也不可过分溺爱。粗暴强制的教育方法和过度溺爱、过度保护,事事关心和干涉都可使孩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易养成任性、脾气暴躁、注意力差等不良习惯,最终导致小儿抽动症的发生。

4、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防止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抽动症 诊断抽动症 抽动症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抽动症有这三种类型 儿童抽动症该如何治疗

抽动症专家指出,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所以治疗抽动症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彻底治愈,才能避免因抽动症的复发而影响孩子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抽动症或是精神创伤了 儿童抽动症有七大表现

最近几年来,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患上抽动症,出现这种疾病之后,其危害很大,影响到孩子的心情,不利于生长,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其中的原因,有效……详细>>

小儿抽动症应如何预防 怎样治疗好

由于现在大多数的家庭都是一家一个孩子的,而孩子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家庭中的重点保护对象,对于家长来说,爱惜孩子一定要有方式方法,而不应该……详细>>

抽动症和家庭的关系 几个诱因引发抽动症

近年来,抽动症发病率逐年上升,专家指出,一般而言,儿童抽动症起病于儿童时期,以男孩多见。抽动症致病因素多种多样,对孩子的影响极其深远,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