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0~6个月宝宝触觉发育你了解吗 如何进行触觉训练

2017-09-30 04:59:45      家庭医生在线

触觉发展进度会影响宝宝区分和辨别能力,触觉好的宝宝能很快将所接触到的事物反应给大脑做出判断。所以,家长应该训练宝宝的触觉能力。那么,宝宝触觉训练有哪些呢?

0~6个月宝宝触觉发育

1、1个月

宝宝出生一周,触觉敏感性已经得到很大的发展,宝宝对身体接触,特别是对手心和脚心的接触非常敏感。大人用手轻触宝宝的手心和脚心,宝宝会有反应。一周后,宝宝对触摸和包裹的方法也十分敏感,喜欢柔软而不是粗糙的感觉,不喜欢被粗鲁的摸抱。舒适的尿布和柔软的衣物布料会比粗糙的衣服更让宝宝安静。

2、2个月

两个月的小宝宝,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宝宝经常会握紧拳头,是一种本能的动作,也可以说是一种自卫的表现。

3、3个月

父母生出自己的手指,宝宝会主动的去握紧,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之类的,也会试图去抓握,如果给宝宝买玩具的话,尽量要买材质轻柔一点的,防止宝宝抓握弄伤小手。

4、4个月

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逐渐完善,条件反射性反应逐渐消失,会主动伸手抓住逗引他的东西。多和宝宝玩耍,拿东西逗宝宝抓握,他会主动伸手抓握。

5、5-6个月

触觉越来越敏锐,对人的抚摸和抱抱很敏感。抱宝宝的时候宜轻柔,力度大或者用力不当时宝宝感觉不舒服时会有排斥等表现。喜欢和爸爸妈妈和看护他的亲人的接触。陌生人和宝宝互动,宝宝明显不喜欢,而爸爸妈妈的拥抱会让宝宝感觉安全舒服。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方法

1、适当的按摩和抚触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最主要的触觉功能都是来源于手部的,对于小宝宝们来说更是如此。因此促进宝宝触觉的发育,那么就需要父母在宝宝的手指上多下下功夫。新手爸妈可以轻轻的抚摸宝宝每个手指的指肚,然后逐一轻轻的挤压,这样的话不仅可以训练宝宝的触觉,而且还可以让末梢神经更加的发达。

2、物体刺激

使用各种不同柔软度的刷子,或不同质料的布,轻轻地摩擦宝宝的四肢、背部,强化及增加触觉刺激的效果;给宝宝买一些不同质地的玩具,让宝宝抓握或者啃咬;利用家里常用的一些用品,鼓励宝宝用小手摸一摸,用小脚丫踩一踩来发展宝宝的触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触觉训练 触觉发育

如何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触觉是人体发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觉,也是人体分布最广、最复杂的感觉系统。良好的触觉刺激是宝宝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宝宝从出生后就需要持续的触……详细>>

儿童发育以触觉先行

宝贝刚出生的时候触觉就很灵敏了。甚至还在胎儿期,宝贝就已经借着吸吮拇指来感受触觉刺激了。触觉刺激系统是人类发展最早、最基本、分布最广、影……详细>>

孩子触觉敏感有何表现 孩子触觉敏感怎么办

在五感中,触觉的学习最重要。由于皮肤和脑细胞同质,所以幼儿期的皮肤非常敏感,婴幼儿期普遍怕人触摸,怕擦脸、洗澡、剪指甲、换衣服,便是触觉……详细>>

小宝宝照照镜子触觉发育强

民间有种说法:小宝宝不能随便照镜子,否则可能受到惊吓、做噩梦。其实,宝宝4、5个月大起就可多照镜子,照镜子可以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详细>>

孩子触觉敏感有这四个表现 触觉敏感有什么危害

触觉敏感的儿童一般会表现出对外界的新刺激适应性弱,喜欢在熟悉的环境和动作中;喜欢保持原样,有重复语言、重复动作,对任何新的学习都会加以排……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