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细数单亲家庭的危害 如何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2017-09-29 09:23:51      家庭医生在线

离婚对夫妻来说是会造成一定的心理创伤的,然而对于孩子来说就意味着变成单亲家庭的孩子,这更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危害。那么具体有哪些危害呢?如何把伤害降到最低?

细数单亲家庭对孩子的危害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这句话形容单亲家庭的危害最合适不过。离异对于孩子造成的伤害是十分巨大的。一个缺少父爱或者母爱的孩子,他们总感觉自己比同龄人缺少家庭温暖。

1、没有安全感,容易产生对立心理

其实,大家担心单亲孩子没安全感是正常的。因为长期缺乏父爱或者母爱,他们会排斥异性相处,从心里就觉得会有分离的一天,与其面对分离的痛苦,还不如把自己关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另外,跟随单方生活的孩子,会对长期缺少沟通的爸爸或者妈妈有对立心理,觉得是他们抛弃自己,心里对他们充满不信任。

2、自卑心理,容易被别人耻笑

在和其他小朋友相处时,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比较。孩子们都喜欢炫耀父母买了什么东西,或者假期带自己去哪里玩。但是如果生活在单亲家庭的话,孩子在比较当中就会产生自卑心理,容易被其他孩子嘲笑

如何把离婚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1、提醒孩子:父母永远爱他

最好双方一起向孩子公布你们离婚的消息,跳过那些不好的细节,真诚并简洁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很难一起相处,所以我们认为最好不要生活在一起了,但我们仍然是你的父母,还是会一样爱你。”确保孩子理解离婚只是大人之间的事,请提醒孩子,他并不是你们离婚的原因。

2、保持孩子的常规生活

得知父母离婚的消息,孩子可能会担心一些具体的问题:“我将住在哪里?”“我需要换学校吗?”“谁会带我去参加游泳课?”试着尽可能地保持孩子的常规生活。离婚后,不要剥夺另外一方的探视权。如果探视一方需要带孩子外出游玩,也应尽量配合。

3、把孩子的想法放在首位

在解决孩子监护问题及其他细节的问题时,请把孩子放在首位。持续很久的监护权之战,对你孩子的心理将产生严重的影响。希望父母双方能够倾听孩子自己的想法。离婚后双方也需要保持友好的关系,宽容对待自己曾经的另一半。如果一方再婚,不要对孩子有过多的要求,强迫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让孩子称呼再婚对象“爸爸”“妈妈”。父母双方合力,尽量把离婚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以确定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离婚伤害 单亲家庭危害

单亲家庭的孩子日渐增多 如何降低离异对孩子的心理伤害

父母离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离婚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并且很容易导致孩子心理发育畸形,因此父母尽量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详细>>

单亲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萌萌是一个三岁零两个月的小姑娘,长得很可爱,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漂亮极了。在我们的思维学校里,每个老师都很喜欢她。详细>>

如何正确引导“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

随着离婚率的增加,很多孩子都陷入了没有妈妈或者没有爸爸的生活,这类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健康成长呢?单亲家庭的孩子应该如何正确教育呢?详细>>

单亲家庭孩子的性格特点

单亲家庭的学生或因享受不到充分的家庭温暖,或因社会的某种偏见,或因其家庭的经济原因以及其它因素。详细>>

一位教师关于单亲家庭孩子的教育心得

随着离异家庭的剧增,单亲家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给班级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孩子是家庭的产物,父母离异、家庭变化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了……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