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国式逗小孩有哪些陋习 逗小孩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0-04 06:12:46      家庭医生在线

逗小孩作为长辈对孩子喜爱的表达方式自然是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度”一定要掌握好,要不然可能会有不好的后果出现。那么,逗小孩要注意什么呢?

中国式逗小孩的陋习

1、逗孩子喝酒

家庭聚会饮酒时,有些家长或者亲戚会拿着筷子蘸酒让孩子舔一舔。有的甚至直接让孩子抿几口甚至鼓励其干杯“敬酒”。儿童肝脏发育和代谢功能还不完善,即使是度数较低的酒,酒精也容易淤积在体内引起中毒。一旦过量,可能出现昏迷等重症,严重会影响脑部发育。

2、给孩子玩香烟

有些人喜欢把香烟放到孩子嘴里,逗乐孩子。本来吸烟就是危害身体健康,在孩子面前吸烟也是不好的行为。并且吸烟对孩子心肺、呼吸系统和脑功能都有极大破坏作用。香烟中的尼古丁不管对大人还是孩子,都容易上瘾;对孩子来说,尼古丁还易造成幻觉和头痛等。

3、逗孩子说不要他了

当孩子不听话时,大人都会开玩笑的“吓唬”孩子,说不要他了或把他卖了之类的话,这在生活中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这样会让孩子觉得恐惧,缺乏安全感,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某些行为偏差,具有攻击性,伤害自己及他人。

逗小孩的注意事项

1、 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进行

孩子不是一个“物体”,而是一个人,是不能够随意“玩弄”的。任何逗小孩子的行为都应该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进行,不说不做让宝宝觉得受到屈辱的话或者行为。正确地逗小孩,能够让他心理健康地成长,能够更加乐观,也有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2、 不要说一些过分的玩笑话

孩子不能分辨,都会当真,一旦这个玩笑话的误会没有及时消除,孩子可能会受到极大的不良影响,而且现在还有孩子最后精神不正常的极端例子出现。所以说,大人在逗弄孩子的时候说的玩笑话一定不能够过分。

中国式逗小孩阻止方法

1、家长直接出面礼貌婉拒

一般来说,虽然大人们逗小孩没什么主观恶意,但如果是恶趣味的逗乐,建议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离开。当然很多时候亲戚要逗孩子玩,家长们要是直接拒绝总感觉不太妥当,但可以找个婉转一点的理由带孩子离开。

2、教会孩子如何机智应对这些“挑逗”

孩子还小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这个时候逗他们是挺好玩的,但是开玩笑不能过火,否则有可能伤害到孩子们。当孩子慢慢长大后,家长们可以教育孩子怎么应对长辈们的逗乐,你其实也可以教孩子直接溜掉,跑为上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中国式逗孩子弊端大 如何避免中国式逗孩子

每个小朋友都是天使,对于小孩控来说,逗小孩玩更是天性,但是逗小孩玩也是得把握分寸,不然就很容易酿成新闻中常见的悲剧,那么如何避免“中国式……详细>>

逗宝宝笑 你做对了吗

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声是每位爸爸妈妈最喜欢听到的,因此逗宝宝笑也成为了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过,逗宝宝笑的方法要科学才行哦。下面小编为大……详细>>

小孩烫伤处理注意事项

头、面、颈部的轻度烫伤,经过清洁创面涂药后,不必包扎,以使创面裸露,与空气接触,可使创面保持干燥,并能加快创面复原。详细>>

秋天小孩可以吃甲鱼吗? 小孩的营养食谱有哪些?

秋天是个滋补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在含量的秋季给身体添加一些营养物质。甲鱼就是很多人在秋季都会选择的食物,滋补作用很大,对于身体比较虚弱的女……详细>>

小孩摔到头部后要注意什么?小孩摔到头部后要怎么处理?

头部是人体的一个组织部位,包括人体脖子(颈椎)以上的所有器官,生活中经常摔倒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每个人都会遇到,也会出现摔倒碰到头部的情况……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