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食物中毒如何急救 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

2017-10-04 06:39: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可能会因吃错东西而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当孩子食物中毒时如何急救?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类型

1、细菌性食物中毒

指人们摄入含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食物被细菌污染。据我国近五年食物中毒统计资料表明,细菌性食物中毒占食物中毒总数的50%左右,而动物性食品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其中肉类及熟肉制品居首位,其次有变质禽肉、病死畜肉以及鱼、奶、剩饭等。

2、真菌毒素中毒

真菌在谷物或其他食品中生长繁殖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人和动物食人这种毒性物质发生的中毒,称为真菌性食物中毒。中毒发生主要通过被真菌污染的食品,用一般的烹调方法加热处理不能破坏食品中的真菌毒素。

孩子食物中毒如何急救

1、如果估计食物中毒发生的时间在2-4小时之内,如果宝宝没有发生呕吐,可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孩子的咽后壁以催吐,使胃内残留的食物尽快排出,防止毒素进一步被吸收。

2、如果进食时间在4小时以上,可给孩子吞饮大量的淡盐开水,以稀释进入血液的毒物,并配合指压的方法催吐。

3、将引起中毒的食物进行有效处理,避免更多的人受害。在此也要特别提醒,单纯的家庭抢救治标不治本,如果中毒症状若未见好转,或中毒程度较重,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治疗。

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

1、不吃剩饭剩菜

食物都是要在新鲜的情况下食用才有营养,而对于一些剩饭剩菜来说,除了不含有营养之外,而且在这些食物中还藏匿着大量的细菌以及病毒,如果误食的话就会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而且越是营养丰富的饭菜,菌越是容易繁殖,如果没有彻底加热的话就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2、正确加工食物

在我们经常吃的一些食物中,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毒素,如果不能经过正确加工的话就会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比如扁豆,在扁豆中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物质,必须炒熟焖透才能食用,否则就会引起中毒。除此之外在豆浆中同样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必须加热到90度以上时才能被分解,因此豆浆必须要完全煮透才能饮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急救 食物中毒

小儿食物中毒有何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食物中毒

近几年来,小儿食物中毒的新闻时常出现,有的还是学校或幼儿园这种集体中毒事件,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能导致昏迷不醒,对儿童的……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食物中毒急救方法有这些

宝宝的肠胃稚嫩而脆弱,如果不小心乱吃东西,就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严重的可能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妈妈们可以通过哪些症状判断宝宝是否食物中毒了……详细>>

哪些食物易致中毒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中毒

宝宝的肠胃稚嫩而脆弱,如果不小心乱吃东西,就会引起宝宝的肠胃不舒服,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宝宝食物中毒。那么来看一下哪些食物容易导致宝宝食物中……详细>>

两种食物容易让孩子中毒 食物中毒后饮食注意事项

其实,在生活有许多食物都是不适合宝宝食用的,选择食物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都会引起宝宝食物中毒。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宝宝吃什么容易食物……详细>>

儿童食物中毒要不得 家长记住中毒后处理方法

食物中毒,相信有过的人都心有馀悸,它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中毒方式。而孩子肠胃还很脆弱,如果不小心吃错东西,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下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