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婴儿湿巾使用误区要避免 给宝宝用湿巾注意事项

2017-10-04 07:03:4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都比较好动,常常会弄脏身体,所以妈妈们会用婴儿湿巾来给宝宝擦手搽鼻涕等,湿巾确实很方便实用,但是家长们往往陷入了很多误区,来看看婴儿湿巾使用有哪些误区吧。

婴儿湿巾使用误区

1、湿巾反复使用

一张湿巾擦完嘴,还能擦手、擦玩具,虽然听起来“节能减排”,但宝宝喜欢吃手、吃玩具,反复使用后会造成肉眼无法看见的细菌交叉污染,宝宝拉肚子、皮肤红肿的风险就大大增加。

2、把湿巾捧为“万能帝”

虽然湿巾确实给爸妈带来了不少方便,但当宝宝有尿布疹的时候,就不能再用湿巾了。湿巾会刺激皮肤,同时会在皮肤上留下水分,反而会加重尿布疹的情况。

3、越柔软越好

湿巾摸起来好像都软软的,但它们不一定都是天然材质做的,人造纤维也有可能达到这种效果。市面上的湿巾材质参差不齐,最适合婴儿娇嫩肌肤的是:天然棉花无纺布和棵纺布。被列入选购黑名单的是:普通的涤纶无纺布。成本低,可能含有化学纤维,容易刺激皮肤。

给宝宝用湿巾注意事项

1、使用新品牌湿巾前要试用

在给宝宝试用前,父母们要在身上先行试用,如果有酒精刺激的感觉或过敏,则不要给宝宝用,这种湿巾可能会对宝宝肌肤和身体有损害。

2、出现过敏情况,立即停止使用

有些宝宝可能对某些湿纸巾过敏,如使用湿巾后出现皮肤红肿、发痒、刺激反应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使用,严重的应到医院急诊。

3、用完后注意密封

取用完湿巾后,一定要将湿巾上的密封贴纸给贴好,防止水分蒸发,保证其杀菌和消毒的功效。

4、注意放置位置,不随意丢弃

湿纸巾应放置在阴凉且宝宝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宝宝误食。使用完毕后,不要随意丢弃。

选购婴儿湿巾的细节

1、注意婴儿湿巾的成分

成分决定着婴儿湿巾的品质好坏。为了能达到产品需要的保湿、滋润、除菌等效果,各品牌湿巾的添加成分也不同,有些劣质品牌的婴儿湿巾成分会伤害到宝宝,因此家长在挑选时应注意看产品标签上的添加成分,若标签模糊或者成分不适合,则不要选购。另外,也可以注意一些婴儿湿巾评测和网友评价,从中获取关于婴儿湿巾的信息。

2、产品耐磨性

婴儿湿巾要耐磨,才能起到好的清洁作用,对于宝宝的皮肤刺激也少很多。可以采用以下测试方法:用湿巾在某一平面上擦拭70下,对比湿巾表面起毛的程度。使用后的湿巾如果表面没有明显起毛,基本可以认为其质量较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湿巾使用有哪些误区 如何选购婴儿湿巾

湿巾是新妈们必备的清洁护理用品。刚出生的宝宝肌肤娇嫩,在大小便后使用婴儿专用的护肤湿巾是最为温和有效的清洁方式,但不恰当使用湿巾也是会对……详细>>

樱宝宝婴儿湿巾怎么选购

樱宝宝婴儿湿巾怎么选购?湿巾使用起来很方便,所以妈妈们都很爱给宝宝用湿巾,为了能使用起来更加卫生与安心,准妈妈们该怎么选择呢?详细>>

婴儿湿巾的选购小窍门

因为宝宝的皮肤是非常娇嫩的,很容易过敏,所以婴儿湿巾这种专门为宝宝准备的湿巾相对于成人湿巾的制作要求会更高一些。婴儿湿巾分为普通湿巾和手……详细>>

婴儿湿巾什么牌子好

湿巾排行榜详细>>

宝宝适合哪种婴儿湿巾

小宝宝的肌肤比较娇嫩,因此很多东西都需要用到专用的品牌,婴儿湿巾也是如此。婴儿湿巾专门为婴儿的娇嫩肌肤设计,保护宝宝的皮肤,并且携带容易……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