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吮手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儿童手淫是何原因 父母如何正确面对儿童手淫

2017-09-26 09:46:3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手淫不仅指用手抚弄自己的生殖器以获得性快感的行为,也可以是通过其它方式反复摩擦会阴部以获得愉快的感觉。一般情况下,手淫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正常的现象,如同吸吮手指,是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本身并无害处。

儿童手淫的原因

1、家长经常逗弄孩子的敏感部位

有些孩子手淫习惯的形成,是由于从小生殖器频繁地受到刺激。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特别的部位,对刺激的感受力比较强,人们称之为“快感部位”,如嘴唇、面颊、乳头、生殖器、肛门等部位,特别是生殖器和乳头,如果经常受到外界刺激,就容易使孩子产生一种微妙的感觉,甚至会引起孩子对生殖器产生强烈的好奇和性欲望。

2、缺乏父母的关爱

当孩子的精神和情感需求都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孩子的精力其实是很旺盛的)但他们并没有成年人那么多的活动来获得更多愉悦的感受。而这时孩子又缺乏家长的陪伴,或者当父母关系不和谐的时候,他们就会通过最原始的方式来寻找安慰、缓解无聊。

3、生活遇到困难

当孩子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比如刚进入学校。又或者孩子最近与人交往时遇到了挫折,比如在学校挨老师骂、难以融入一个新的朋友圈。也有孩子在学习上比较困难,与此同时又受到来自家长或老师的压力。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孩子会选择最原始的方式来自我安慰,获得愉悦的感觉。

父母如何正确面对儿童手淫

1、不要惩罚和责骂孩子

有些家长常用恐吓和处罚的办法加以阻止,结果惩罚无效,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焦虑和惊恐不安,形成怯懦、敏感、自卑或孤僻等性格,这样更有可能使孩子从手淫中寻求安慰,使手淫的次数更加频繁。所以当发现孩子有手淫的习惯时,家长最好不要点破,而应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给他新颖的玩具让他玩、给他讲有趣的故事或者和他一起做游戏等等,这样使孩子没有机会去手淫,在紧张而有趣的活动中,逐渐改正这一不良习惯。

2、父母要多和孩子接触,进行感情交流

为孩子提供轻松、愉快、有教养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感到温暖,只要孩子情感需要得到满足,就会减轻内心的紧张与孤独,那么用手淫去满足情感需要的自体刺激行为就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淫怎么办 手淫原因 手淫

孩子手淫怎么办:儿童手淫的原因

有些男孩子经常用手玩弄阴茎;女孩子时常伸手去摸外阴;有的孩子在突出的家具棱角上摩擦生殖部位;有的骑在某种物体上向前和左右扭动身体;有的将……详细>>

儿童手淫在6岁前有哪些表现 如何预防儿童手淫

手淫是儿童期十分常见的现象。孩子通常用手摆弄自己的生殖器,儿童最早可见于1岁左右,几乎所有的儿童均或轻或重地出现这种现象。心理学家认为,……详细>>

孩子手淫怎么办:儿童手淫的应对措施

只要不是过度的手淫,均可视为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如果手淫形成习惯,不手淫就不能满足本身性需要的时候,就会造成心理障碍。详细>>

儿童手淫产生的原因

生活中,孩子们常常会有这样一些举动:有些男孩子经常用手玩弄阴茎;女孩子时常伸手摸外阴;有的孩子在突出的家具棱角上摩擦生殖部位;有的骑在某……详细>>

儿童手淫妈妈该怎么办?

手淫在儿童期十分常见。用手摆弄自己的生殖器,在儿童最早可见于1岁左右,几乎所有的儿童均或轻或重出现这种现象。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习惯性手淫……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